返回顶部

传承与发展 看乐山中小学生玩成“戏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11:48: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舞台上灯光炫目,一队身着红色上衣、白色长裙戏剧服装的学生,伴随着一曲优美的川剧歌曲《春夜喜雨》翩翩起舞,红色的水袖抛出女子的绝代芳华;主唱悠扬婉转的唱腔,雍容华贵的服装和头饰,韵味十足的川剧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近日,乐山市实验中学川剧节目《春夜喜雨》和乐山市实验小学川剧节目《嘉州古韵》亮相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活动。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戏剧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戏剧社团、川剧课程等方式在校培养了一批批“川剧小戏迷”。不仅如此,还有小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学习并传承传统文化。

中学生表演川剧节目《春夜喜雨》

舞台上的“美丽金花”舞台下的执着“小戏迷”

2015年3月,中央电视台推出一档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咚咙咚呛》,让中外明星参与拜师学艺,学习川剧、京剧、越剧,中国传统艺术穿插于娱乐节目中,少了说教,多了趣味,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乐山市实验中学九年级学生刘宛灵和石子仪对川剧最初的了解也源于此。

“后来,学校川剧社团招新,希望有舞蹈功底的学生积极参与,我学习民族舞蹈10多年了,便想去试试。”刘宛灵还记得,七年级下学期凭借着舞蹈基本功进入川剧社团学习,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川剧艺术研究院的老师每周五下午放学后到校上课,每次近2个小时的学习与训练,让刘宛灵学会了走台步、甩水袖、转手帕等基本功。

“其实我自己有舞蹈基本功,甩水袖、走台步等动作学习起来并不难,只是有时候怕影响学业,中途偶尔会不想去上川剧课和节目排练。”刘宛灵开玩笑地说,为了参与川剧传习普及展演的排练,去不去完全“看心情”,但是老师不会轻易放弃每一名学生,逃课会被“揪回去”。

与刘宛灵一样,石子仪进入川剧社团学习两年多了,并相继两年参加了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从《梨园芳华》中表演转帕子到《春夜喜雨》中表演甩水袖,都为她的初中生活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能在初中有机会学习川剧,让我学会一门独特的艺术表演,我感到十分幸运。”随着川剧传习普及展演的结束,面临初中毕业的石子仪也将告别川剧社团,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初三生活中。“我们一路坚持不放弃走过来,已对川剧社团产生了感情,离开时还是会恋恋不舍。”说完,石子仪埋下了头。

而在川剧歌舞《春夜喜雨》中,主唱邓媛媛是八年级学生,她不仅凭借舞蹈功底进入川剧社团学习基本功,还凭借着声乐基础学习高腔唱法。“最初我高音部分唱不上去,是上课老师反复耐心地指导,让我学会歌唱技巧和气息的运用,外加自己努力的练习,才能完成这次表演。”邓媛媛坦言,这次表演让自己积累了舞台经验,学习川剧也让自己受益良多。

京剧“小王子”京韵童声展京剧文化魅力

从乐山市实验小学“六一”主题活动表演,到乐山市2016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再到参与四川电视台《中华五千年》栏目开展的少儿古装系列剧小演员选拔招募录制,再到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名家、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当代“金牌小生”金喜全同台演出,乐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吴雨伦是年仅11岁的小“京剧迷”,他不仅舞台经验丰富,而且京剧表演韵味十足,被全校师生称为京剧“小王子”。

吴雨伦(中)“范儿”十足的京剧表演

“我从7岁开始学习京剧,那时妈妈看我有点驼背,希望学习京剧改变我的气质,我的爷爷奶奶也是乐山市歌舞剧院的表演艺术家,他们都鼓励我学京剧。”吴雨伦告诉记者,他最初师承原乐山市京剧团德高望重的赵保全老师,跟着学习了近两年后,再向原中国京剧院陈曾伦老师继续学习京剧。

“老师们耐心教我练气息,纠正每字每句的发声及唱法,京剧讲究字正腔圆,刚开始学起来比较难,后来才变得轻松一点。”已学习京剧3年多的吴雨伦,气息运用自如,挺直小小的身板站在舞台上,身形、步伐、手势、眼神步步到位,伴随着一口韵味十足的京剧唱腔,让听者为之一惊,原来小学生也能玩转京剧,并且“范儿”十足呢!

如今,每天早晨起床吊嗓子,练唱腔,成为了吴雨伦必做的功课。“我的‘拿手戏’是传统京剧经典剧目《空城计》,我也喜欢京歌和现代戏。”吴雨伦作为“童星闪闪”首届四川IPTV少儿才艺比赛乐山赛区直接晋级决赛的三位优秀选手之一,12月24日他将赴四川电视台参加决赛,在此预祝他取得好成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