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表访谈】“一城两新区” 打造宜居乐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1 15:1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专访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乐山市住建局局长毛先贵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过去五年,乐山城市建设得到了迅猛发展。未来的五年,乐山城市建设又会有哪些“大动作”呢?在刚刚结束的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与会代表、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毛先贵。

11月19日,毛先贵参加党代会分团讨论

毛先贵认为,彭琳同志代表中共乐山市第六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站高谋远,对未来的谋划非常恢弘,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对过去5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存在的问题敢于面对,对未来的规划科学合理,切合乐山实际。报告不止有目标,也有措施,非常接地气。

毛先贵说,报告对整个城市规划建设有明确的要求,为乐山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一湖五湿地”“一城两新区”“一总部三基地”的建设,打造最美宜居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来川旅游首选地。

作为乐山住建系统的党代会代表,毛先贵表示,将深入贯彻党代会的精神,组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不断提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乐山市委的重大决策,为打造最美宜居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1年以来的5年,是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发展最迅猛的5年。5年来,乐山紧紧围绕“双百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建项目投资不断加大,城市规模不断拓展,镇村建设不断深入,住房保障不断巩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城市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近年来,乐山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实施了一大批市政基础、公共服务、民生事业重大项目。岷江东岸基本建成,青江新区建设蓬勃开展,城市规模不断拓展,都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生活环境和品质明显改善。

毛先贵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规划相对滞后、统筹性不够,乐山主城区建筑体量和密度过大、道路不畅、风貌不佳、游览系统不健全,片区功能不优、地域特色不浓、功能配套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尚不能与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相符。

站在新起点,乐山市紧盯国际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提出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通过疏旧建新、南拓西延,建设“一城两新区”,打造宜居乐山,为乐山城市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毛先贵表示,乐山城市建设将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突出规划引领。对《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评估和调整,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乐山市各类各层级规划和专项研究,打好规划提升“攻坚战”,构建科学城市规划体系,指导城市建设。

——加快疏解旧城。突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快保畅、减容、增绿、控高步伐,重点实施一批历史文化遗址构建、道路桥梁改造、功能完善提升、景观风貌打造、绿心绿地保护整治项目,有序推进医院、学校搬迁进新区。

——着力建设新城。将新区作为疏解旧城人口、优化城市功能、改善城市业态的主战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开展规划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冠英新区和苏稽新区建设,加快完善市政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引导商业项目落地建设,提升新区承载能力和吸引力。

毛先贵最后说:“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新的蓝图,我们有信心把乐山建设成为全省环境最优美、游客最向往的山水园林城市。”

【延伸阅读】

一城两新区:旧城区、苏稽新区、冠英新区

一总部三基地:把乐山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成为总部经济的聚集区,在五通桥、犍为、夹江规划建设近期40平方公里、远期150平方公里的三个新型工业基地。

一湖五湿地:依托岷江港航电开发形成的25平方公里湖面,建设5个湿地公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