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代会代表邹宏:配置农技专业人才支撑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10:00: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说起井研县石牛乡党委书记邹宏,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舍得干,仿佛身上有用不完的劲和能量,带动身边人和老百姓看到希望,树立信心。5年时间,她让小乡镇焕发了大生机,也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了乡镇的产业发展。石牛乡是农业为主导的乡镇,她说,老百姓最迫切的心愿就是解决农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

邹宏正在查看资料

闲不住的实干派

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11日上午10点,在井研县石牛乡党委书记办公室里,邹宏正一边接着电话,一边拿着笔在墙上的“三单”工作栏上写下村民刚刚反映的问题。

“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我记性不好,所以才把要做的工作全部写下来,这样一进办公室就能看到。”邹宏告诉记者,她不仅给自己设置了“三单”工作栏,还在每个办公室都设置了一个,让每个人都对自己要做的事情“下单”,每隔一个星期就“清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说起自己的性格,邹宏表示自己是一个爱“瞎折腾”的人,无论是以前当教师、或是后来分管工业的招商和服务,还是现在来到石牛乡任职,她都精力旺盛,做一行爱一行,对每一件事充满信心和热情。同时她还直言自己是个“急性子”,做事求快求好,不喜欢拖拉,平时也闲不住,就想找事做,让自己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对于外界而言,石牛乡是一个容易被遗忘的小乡镇,相比其他大乡镇,邹宏认为石牛乡发展更难,一是政策扶持力度,二是村民的思想观念问题,但她不认为小乡镇就只能甘于“小”,也应该有做好、做强的信心。

5年来,石牛乡实施了土地整理、高标准基本农田、灌溉排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成第一轮电网改造,启动第二轮电网改造,电力线路改造30.2公里;依靠县上支持,完成安全饮水项目管道铺设工程,覆盖全乡2村1社区,受益群众1000余人,解决了群众期盼已久的问题;依托天通燃气公司,为集镇500余户居民开通天然气,方便居民生产生活;规划集镇污水处理功能,完成污水处理厂前期征地工作,落实集镇污水排放处理项目,解决集镇污染问题。

村民都说,邹书记来之后,改善了社会民生,石牛乡基础设施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接地气的心愿

希望农技专家助村民种好地

与老百姓打交道,邹宏感受最深的是,要发展必须先转变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光政府一边热也办不成事情。

“很感谢我之前的工作经历,尤其是当年被选派到厦门市翔安区挂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收获不小,最大的改变可能就是眼界和思考问题的方式。”邹宏告诉记者,刚开始她到石牛乡来,工作也遇到一些难题。“对外引资引不来,带动村民发展也很难,于是我们就先沉下心来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突破,石牛乡也成功引进四川金果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基地。未来,她希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关于老百姓的最大心愿,她表示,除了养老保险、医疗等普遍性问题外,还有当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农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

“发展产业太难了,一旦遇到什么灾害或问题,承包人做不下去走了,产业就垮了,老百姓刚刚树立起来的信心就被打击了。”邹宏说,基层缺乏农业技术支撑,产业发展经不起大风浪,本来很简单的小问题就会成为毁灭性的因素,所以农业人才的引进很有必要。

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农业人才不一定需要多高的文凭,但一定得是“田专家”、“土专家”,是能长期扎根基层,和群众打交道,经常给大家带来农业专业技术培训的人才。

“很遗憾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人,我们乡以农业为主,就应该配置这种专业性的人才。有了技术,产业发展才有支撑能力,不然老百姓盲目跟进跟出根本形成不了气候。”邹宏表示,民情民意很多,但她认为这是一个很符合井研县情并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所以她着重提出来。

都说基层工作越干越疲,但邹宏却觉得自己越干越有状态,她说永葆热情的秘诀就是对自己的工作有信心,有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