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积淀所见所闻所思 他是一名“有心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0:38: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我只是做了一名‘有心人’的工作,将3年名师培养对象成长轨迹中的所见所闻所思积淀下来了,而以文字的形式呈现给大家。”近日,乐山市实验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胡同祥拿到自己刚出版的《做一个有研究力的教育者》,感触良多。

从2014年初起笔,到2016年8月面世,长达30万字历时近3年的创作,胡同祥在该书中收录了自己已经发表了的40篇经典论文,其中2篇还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收录。他说:“很少人对‘研究力’进行研究,因此它很潮。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老师了解教育研究力对每一位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

胡同祥在上课

据悉,该书分成了“力量内省自我研究”、“亲历实践叙事研究”、“聚焦课堂课例研究”、“针对现象调查研究”“关注评价考试研究”等八个篇章,共计50多篇论文。“这已经是我第二本书了,第一本书《做一个有思想力的教育者》于2013年出版,主要是建构自己的思想、教育理解及教学主张与教学期望。”

胡同祥告诉记者,《做一个有研究力的教育者》是第一本书的延伸,目前他正在创作第三本书《做一个有实践力的教育者》,主要写自己的课堂、自己的教学风格及自己对课程的理解。“第三本书的内容完全来自于课堂信息,是非常“接地气”的一本书,它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的课堂。书中的教学设计、课堂实录、课堂点评、课堂反思等都是围绕我的‘让导数学的教学主张’。”胡同祥表示,这样从思考到研究,再到实践,书籍便形成了完整的一个系列。

“在印刷极为便利的今天,出书似乎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常常有人为竞职、评优、课题结题、装点门面满足虚荣心而出书,但胡同祥不是这样的人。”书籍一出版,便有忠实读者如此评价胡同祥。一名读者说,“优秀教师应该是理性的思考者,优秀教师应该是求新的行动者,优秀教师应该是勤奋的记录者。”

对此,胡同祥说,“我出书更多希望是一种传播力,通过示范、引领和辐射,传播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新课程理念,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破解教学疑难问题,总结优秀经验成果,将自己的智慧奉献给自己的学校和同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