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1岁的雍正军希望办一场画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8:38: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连绵起伏的高山、茂盛繁密的树林、帆影点点的江河……这些充满诗意的山水画作,都是今年61岁的雍正军创作的。自1976年从家乡南充来到乐山当兵后,雍正军便与乐山山水结下不解之缘,40年来,他孜孜不倦地创作乐山题材的山水作品,用手中的画笔表达着对第二故乡的深切情意。

作中的雍正军

  从南充到乐山从部队到地方 一路与绘画相伴

  雍正军1955年生于南充市南部县。从小就热爱画画的他,学生时代就崭露出绘画天赋,在学校常负责制作板报。1976年入伍,雍正军来到了乐山,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山水画知识,不断充实和提高绘画技艺。

  有幸的是,作为部队里的艺术爱好者,他的艺术潜质被领导发现和重视,20年军旅生活,不仅铸就了雍正军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也圆了雍正军学习绘画之梦。期间,他完成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专业的学习,1996年转业到地方从事着宣传文化方面的工作。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雍正军拜师画家黄德涵,从此,在黄老师以及后来多位老师的共同指导下,雍正军的绘画技艺不断提高,凭着军人的豪情和执着,他师古不泥,自成一体,画艺日趋成熟,画风日渐形成。

  多年来,雍正军的足迹遍布乐山11个区、市、县,乐山的一景一物深深地镌刻在他的脑海中,这些都成了他创作的灵感。雍正军说,“我在乐山工作生活40年了,虽说不是第一故乡,但是比我在第一故乡待的时间还长,对每个地方的山水都非常熟悉。”

  “是乐山这片土地孕育了我,我的艺术构思和灵感都来源于这片土地。”一幅幅展现乐山山水风光的作品也在雍正军的笔下生辉,到目前为止,他创作的展现乐山山水风光题材的作品已有上千幅,深受业内外人士的好评。

  山水创作是主题 尽显乐山秀美风光

  雍正军钟情于绘画,这些年来,他始终没有停下过手中的画笔。采风,写生,行走在乐山各处山水之间,他创作的以乐山山水为题材的作品意境深远、构思巧妙、大气凝重、云水飞动、势壮雄强,能给人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之美,特别是在云气运用上十分注重与自然的结合。

  山水画家黄纯尧曾评价:雍正军在运用“云、气”方面突破一些传统观念,不仅是虚实和构图中的“贯通之气”,而且还是开拓画面深度空间的“引导之气”,这就使“云、气”功能大为丰富。而这种博大气象之画者,必然有其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雍正军在传统国画创作中,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作品多以乐山乐水为创作原型,彩墨味强烈,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其山水画作品,既得到专业行家的肯定,又被收藏者垂青,更受年轻人和书画爱好者的喜爱,多次在全国及地方书画比赛中获奖,并在各大报刊杂志上发表。雍正军现为乐山永和诗书画院副秘书长、沙湾沫若画院副院长,其小传录入《中华人才精英汇编》。

  另外,雍正军的艺术才华不止在山水画创作上,在绘画理论及绘画修养上也有一定造诣,这与他长期坚持读书学习分不开。在他的画室里,除了画稿和作品,就是各种画集和绘画理论方面的书籍。2007年,他将自己多年总结的部分山水画初步技法、教学讲稿、绘画体会,连同部分作品整理出版为《雍正军山水画技艺》,受到广泛好评。

  退休后继续专注绘画 希望举办一场乐山山水画展

  自去年退休后,雍正军有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绘画创作。

  雍正军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希望到2019年时,自己能举办一场以乐山山水为主题的画展。

  为此,他充满了斗志和动力。雍正军说,他现在每天早上7点开始作画,中午吃过饭休息会儿,下午1点又继续创作,一直画到晚上7点。有时家人叫他吃饭,他还停不下笔,总是说再等等。平时雍正军除了外出写生,参与书画活动外,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作画,节假日也不休息。

  虽然每天作画十多个小时,但雍正军并不觉得辛苦,而且一天不画就心里发慌。在雍正军看来,绘画需要一个平和愉悦的心境,当融入到画的意境中时,生活中的烦恼便会抛到脑后,尤其是看到山水在自己的笔下逐渐显现,那种成就感更是让人开心不已。

  不过,雍正军也很清楚,自己之所以能一心专注在绘画创作中,离不开家人这么多年始终如一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我唯有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才能回报他们的付出。”雍正军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书画作品感染别人,在丰富大家精神生活的同时,也让书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百姓的家。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作画,用画笔记录乐山的好山好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