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旬老人“热恋”青春酷跑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6 09:36: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身着运动休闲服,脚穿运动鞋,脚步轻快,身姿矫健,眼前的赵尚清让人很难相信他已年过6旬。每天跑步、运动,对今年61岁的赵尚清来说,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春夏秋冬,季节变化,不变的是他每日跑步、锻炼的身影。

跑步中的赵尚清

  就在今年5月22日,赵尚清还跟乐山的跑友们一起,到邛崃参加了2016南丝路·邛崃半程马拉松比赛,他以1小时40分23秒的成绩跑完半程21公里,让许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坚持运动 病痛鲜有光顾

  24日上午9时,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乐山广场采访到刚晨跑完的赵尚清。也许是因为常年坚持运动,赵尚清看上去容光焕发,走起路来比年轻小伙子还有劲儿,他告诉记者,这天早上他从所住的茶坊社区出发,沿着绿心环线跑了两圈,再回到乐山广场跑了一圈,全程22.37公里用时1小时50分3秒。对于这个“战绩”,赵尚清表示没有什么压力,跟平时跑步的情况保持一致。

  赵尚清说,这几天他正为9月25日将在成都温江举行的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做准备,所以按照半马的公里数进行训练,每天跑下来,状态都还不错。

  “我年轻时就喜欢运动,这么多年一直没断过,所以耐力还不错。”赵尚清介绍道,他初中时受体育老师影响,开始喜欢上跑步等田径运动,高中时经常参加短跑、长跑等比赛,上个世纪70年代曾获得乐山市高中生3000米长跑比赛冠军,还平了当时该项目的纪录。后来工作后,赵尚清依然保持着每天早起跑步锻炼身体的习惯。

  在赵尚清看来,运动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生活物资匮乏,身体素质也比较差,如果不是后来一直坚持锻炼,可能现在少不了一些病痛。”如今别说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让人头疼的老年病,就连感冒咳嗽等小毛病都很少“光顾”他,让不少老年朋友很是羡慕。

  年过六旬 开始征战马拉松

  退休后,没有了工作的负担,赵尚清花在运动上的时间更多了。

  他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出门晨练,做操、跑步、练单双杠……一系列锻炼结束后,大约7点回家,吃过早饭再送外孙女上学,之后到体育馆跟老年朋友们一起打乒乓球,一直到中午。待吃过午饭,休息一会儿后,赵尚清又去打一下午乒乓球。晚饭后再出门锻炼一个多小时,天天如此。

  “跑步、打乒乓球、练单双杠,这些都是我的爱好,做这些事情,我觉得身心舒畅。”赵尚清表示,运动给了他健康和快乐,已经融入了他每天的生活。

  今年5月,在朋友的介绍下,赵尚清加入到了乐山乐跑团的队伍,认识了不少喜欢跑步的朋友,也是在这里,他接触到了马拉松,由此开始了挑战马拉松的征程。在得知乐跑团要组织跑友们参加邛崃半程马拉松比赛后,赵尚清没有犹豫就报了名。

  第一次训练时,由于缺乏经验,前面发力过猛,加上没有提前补充好能量,跑了下来赵尚清觉得很吃力。不过,他接下来就进行了调整,也积极向其他马拉松爱好者请教经验,以完成半程马拉松为目标,从跑步的注意事项,到平时的饮食营养,开始了系统的训练。

  一个星期后,赵尚清就参加了邛崃半程马拉松比赛。当天的比赛是在大雨中完成的,跑完后,他感到十分幸福和满足。对于跑马拉松,赵尚清说自己并不图什么成绩,只是很享受跑步的过程,追求跑出健康,安全跑完全程。“而且参加马拉松赛事对我来说,也是外出旅游的一种方式。”赵尚清愉快地表示。

  享受运动之乐 保持年轻状态

  “人老心不老”,这句话形容赵尚清再合适不过。

  “运动让我收获了健康,我感觉我的身体不但没有老去,而且还浑身是劲。”赵尚清表示,每次运动出一身汗,回家洗个澡,一整天都精神饱满。

  尤其是加入乐跑团后,赵尚清结识了许多年轻的跑友,大家都称他为“赵大爷”。“跟年轻人们一起跑步,有时还能跟他们一较高下,就觉得自己没有老。”赵尚清很喜欢和跑友们一起运动的氛围——每天大家约在一起跑步,打个招呼,说声加油,停下来休息时闲聊几句,这也是跑步美妙的地方。

  在乐跑团里,赵尚清还学会了不少新鲜事物,微信和跑步软件他都用得烂熟,每天在微信群发训练日记,与跑友分享训练方法、跑步心得。现在每当闲暇时,赵尚清就会打开手机,关注乐跑团微信群相关留言,与跑友们互动交流。看着60多岁的赵大爷每天干劲十足,而且成绩傲人,其他跑友在佩服他的同时,也受到感染和激励。

  “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耐力,让心情舒畅,这是我一直坚持锻炼的原因。”赵尚清笑着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