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只设计精妙的根艺“虎”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2 09:49: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宝贝简介:

名称:虎  类别:根艺

长度:120厘米 高度:45厘米

宽度:35厘米  重量:约30千克

充满力量的根艺“虎”

或许这世上本没有朽木,缺的只是独具慧眼的大师而已。

对于根艺来说,独具慧眼和别出心裁的完美结合才能够成就巧夺天工的作品,从而把那些被人随意抛弃的朽木重塑新生,变成炙手可热的根雕艺术品。

近日,乐山收藏爱好者向家喜展示了他收藏的一件根艺宝贝——虎。

宝贝来历:偶然在乐山古玩市场淘得

当日上午,三江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向家喜“养”在家里的这只“猛虎”:身长120厘米,黝黑“皮肤”下面一块块凸起的“肌肉”将老虎的力量彰显得淋漓尽致。

“我是去年在天地人文化街买的,也算是一种缘分。”向家喜告诉记者,作为乐山的古玩集散地,天地人文化街每周星期六都会聚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玩商家和藏家,也带来了不少好藏品。

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向家喜每周星期六都会出现在天地人文化街,作为乐山市市中区观赏石根艺协会主席,他既要招呼来自全市各个区市县的石友们,也会到街上淘些自己喜欢的奇石和根艺。

当天上午11点过,向家喜在招呼完石友后,独自在街上闲逛起来。

“当时临近中午了,街上一些古玩商已经开始收拾货物准备离开。”或许正因为街上商贩和淘宝者少了些,向家喜的视野也开阔了不少,一圈扫视后,一处不显眼的地方引起了他的注意。

在一棵树下,一位商家在地上铺了张纸,然后在上面摆放着几个黑乎乎的树根。不过这些玩意儿并没有引起过往淘宝者的注意,只是偶尔有人在那里稍稍停留,眼光扫过之后便离去,所以摊位前显得有些冷清。

向家喜决定过去看看。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没人光顾的地方并不一定就没有好东西。

“你这儿人气不怎么旺啊。”向家喜一边和卖家接上话,一边仔细看了看他面前的东西:一个大的,两个小的,都是根艺作品,依照根艺的造型进行了简单的雕刻,由于用漆比较暗,所以远看就是黑乎乎的一团,难怪很多人不愿意停下来仔细看。

“家里以前捡了些树根,最近没事,便做了几个根艺,没想到现在感兴趣的人这么少,都不过来问一下了。”卖家有些抱怨。

“买卖成交也是需要缘分的,我就觉得你的作品还不错,要不我们结个缘,你说个价格,合适的话我就把这3件全买下了。”向家喜安慰卖家,顺便问起了价格。

见向家喜真心想买,商贩也很真诚地给出了一个价格。最终,两人稍作协商后,向家喜买下了这3件根艺,卖家也拿着钱离开,双方皆大欢喜。

而“虎”就是这3件根艺中最大的那件。

细说宝贝:完美地展现了老虎的力量

之所以愿意买下那3件根艺作品,其实向家喜一眼相中的是这只“虎”。

“根艺的美和雕刻艺术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根艺在于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向家喜告诉记者,一件好的根艺作品就是艺术家巧妙运用根艺原本呈现出的造型和特点,然后用极少的雕刻,塑造出一件自然与艺术相结合的作品。

“这块树根有很多树瘤,表面又凹凸不平,构思上稍有不慎就真的成了一根朽木。”向家喜告诉记者,雕塑者却巧妙地运用了这些原本存在的缺点,只是在树根向上翘起的一端雕刻了一个虎头,然后简单地在其他地方雕刻出了4只爪子,瞬间让那些讨厌的树瘤焕发出了活力,成了一块块凸起的“肌肉”和老虎身上凸起的“骨头”。这些“肌肉”和“骨头”则组成了老虎力量的象征,然后再加上那条微微卷曲且上扬的虎尾巴,整个根艺将那种万兽之王应有的威猛和霸气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栩栩如生的虎头造型、用力后蹬的后腿和微微弯曲的前腿也为整个根艺增色不少。

“虎头决定了这件根艺的整体完美,微微弯曲的前腿让这只虎蓄势待发,随时准备向自己的猎物或者入侵之敌发出致命一击。”在向家喜看来,这样的构思体现了老虎的精神。

“根艺在于塑造者悟出造型与自然的共同特点,进而相互依存,相互发挥,求得完美无缺。自然美启发了人们的丰富想象力和独创性,而巧妙的构思却又使静止的物体改变了原有的状态,给了自然物以更尽人意的美。”向家喜告诉记者,他家的这只“虎”就是根艺艺术的具体表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