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奇石“海上日出” 精美宛如“油画”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09:13: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宝贝简介:

  名称:海上日出

  类别:奇石

  高度:16厘米

  宽度:16厘米

  厚度:4厘米

张世雄展示他的“海上日出”奇石

  这是一幅画在奇石上的“油画”,而作者则是拥有无穷魔力的大自然。

  在沙湾区奇石爱好者张世雄的家中,一枚被称为“海上日出”的奇石显得格外醒目,奇石上面的“油画”使它成为张世雄的宝贝,也是众多奇石爱好者追捧的对象。

  宝贝来历:18年前从铜街子电站捡得

  大渡河古称“沫水”,流经乐山沙湾段俗称“铜河”。多少年来,滚滚流逝的铜河水不但养育了沙湾人民,也给沙湾人民带来了丰富的资源。

  沙湾人民赖以骄傲的丰富矿产和众多的奇石资源,都离不开铜河的馈赠。而大量的奇石资源也成就了沙湾数量众多的奇石爱好者。

  张世雄便是其中一位。

  “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在河坝里捡石头了,已经捡了20多年了。”日前,在堆满了奇石的家中,张世雄和三江都市报记者聊起了他最钟意的宝贝——海上日出。

  1998年的一个周末,张世雄和石友林绵新相约前往铜街子电站捡石头。由于铜街子电站每天都要开闸放水,奔涌而出的河水不但带来了电站大坝里面的石头,还将大坝外面那些原本埋藏在河沙里的石头冲了出来,成了一个绝佳的捡石场所。

  两人骑摩托车抵达铜街子电站时,电站刚好完成了放水,随着河水的退去,河床上冒出了一枚枚被河水冲洗得透亮的石头,远远看去非常漂亮。

  “这个时候正是我们捡石头的最佳时间。”张世雄和林绵新一路小跑奔向河床,仔细寻找着自己钟意的石头。

  奇石要讲究“质、纹、色、形、韵”,要找到一枚好奇石并不容易,1小时之后,他和林绵新依旧两手空空。

  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大约在烈日下寻找了3个多小时,一枚看上去不错的石头终于出现在了张世雄眼前,他赶紧抱着这枚比A4纸略小的石头找了个河水清亮的地方。洗干净之后,石头上的图案让张世雄眼前一亮。

  “确实很漂亮。”仔细思考后,张世雄将这枚石头命名为“海上日出”,而这枚石头也是他当天最大的收获。

  细说宝贝:像一幅油画画在石头上

  回到家后,张世雄仔细测量了这枚“海上日出”,它的高度为16厘米,宽度为16厘米,厚度为4厘米,接近圆形,看起来比较舒服。

  “这枚石头大部分已经玉化了。”张世雄表示,像这么大的石头,即使只是玉化,不管放在家里,还是放在办公室,都很方便美观。

  而且,“海上日出”还在玉化了的基础上呈现出精美的画面。

  “正如它的名字,画面呈现出旭日东升的宏伟景象。”张世雄向记者介绍道,仔细看上去,就像有人在奇石上面画了一幅精美的油画:近处的深色恰似海水,而不规则的形状又刚好形成了海水不断涌动的水波纹,中间几根间距稍大的地方则是不断远去的海平面,既和近处的海水相连,又渐渐变淡走远,整幅画面的点睛之笔则来自于石头左上方的那个“太阳”,冉冉升起的形态瞬间让整幅画面活了起来,将观赏者带到了一望无际的海边,海风夹杂着咸咸的海水扑面而来,一轮红日缓缓从海平线上升起……

  “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场景啊。”张世雄说完,仿佛已经置身于海边。

  “这枚‘海上日出’的画面远近变化明显,虚实结合,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学习过油画创作的乐山市市中区观赏石根艺协会主席向家喜对“海上日出”赞赏有加,而石头上面原本有些微微凹凸的地方又恰似油画的层层涂染,增加了画面的动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