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缘分来了 他从犍为捡回“拜石图”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6 09:41: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赵宗达从犍为捡回的“拜石图”

  宝贝简介:

  名称:拜石图

  类别:奇石

  石质:碳化石

  风格:画面石

  宽度:25厘米

  高度:24厘米

  厚度:16厘米

  重量:10千克

  “捡石头完全得看自己和石头的缘分,有缘的话,她会想方设法在你眼前出现,如果无缘的话,即使你从她身边经过,她也会将美丽隐藏起来。”有着20多年捡石头经验的赵宗达坚定地认为,一枚好石头或许会在河里待上数百年,甚至数千年,只等某一天,有缘人能找到她。

  “这枚石头和我有缘,并且缘分还不浅。”近日,赵宗达向三江都市报记者讲述了他和一枚“拜石图”的缘分。

  宝贝来历:去犍为耍时在河边捡到

  去年8月份的一天,赵宗达和几位朋友相约去犍为县某农家乐玩耍。早上9点过,一行人就抵达了那家临河的农家乐,早晨清爽的河风夹杂着水气迎面吹来,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和很多人出去耍一样,到了农家乐没一会儿,大家心照不宣的3个一组、4个一对地组合起来,扯“贰柒拾”或者打麻将。

  “不过在随意组合之后,现场多出了一个人。”见此情景,赵宗达主动站了出来,表示他要把“娱乐”的位置让出来。

  “其实刚下车我就被清爽的河风吸引了。”赵宗达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喜欢在河滩上捡石头,吹着河风,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石头带给他的乐趣。

  “如果去的人比较多,我们还会将捡到的石头放在一起进行评比,最终哪个捡到的石头最好,就要由他办‘招待’。”赵宗达说道。

  在朋友们稀里哗啦的麻将声中,赵宗达顺着一条小路到达河滩,开始寻找中意的石头。

  沿河走了大约将近1000米的时候,一枚隐约有些图案的石头出现在了赵宗达面前。他赶紧将这枚石头从河沙中清理出来。

  “大约有20千克重,有些画面,可能还不错。”赵宗达粗略打量了一下石头,就赶紧抱到有水的地方去清洗。

  “清洗石头是捡石头的一个重要步骤,洗干净了,图案才会清晰,看得也更清楚。”经过清洗,赵宗达发现这是一枚画面石,上面呈现出一幅不错的水墨山水画。

  将这枚石头简单隐藏后,赵宗达继续寻觅。

  临近中午的时候,赵宗达不知不觉沿着河滩走了好几千米,就在他打算掉头回去的时候,一枚圆形的石头引起了他的注意。

  “上面同样隐约有些图案。”赵宗达回忆道,可当他将这枚石头清洗干净之后,心中暗喜。

  “作为一名奇石爱好者,直觉和经验告诉我,捡到宝贝了。”时至今日,赵宗达说这话时依旧有些兴奋。

  细说宝贝:活灵活现的“拜石图”

  在这枚重约10千克的石头上,画面和裂纹刚好组成了一幅活灵活现的“拜石图”。

  “当年,北宋书画家、赏石家米芾号称古今第一石痴。”赵宗达告诉记者,米芾刚到安徽无为上任时,当地河里有一块造型奇特的怪石,当地百姓敬若神灵,多年来都不敢挖取它。米芾听说后,见此石形态奇异,峥嵘之中隐藏着磊落精魂;清瘦之中显露出凛然骨气,酷似一位久经风霜、正气凛然的老者。米芾见之马上设席正冠,虔诚下拜,并连声高呼“吾欲见为兄已二十年矣。”从而留下著名的“米颠拜石”故事。

  “我这枚奇石展示的就是一个拜石故事。”赵宗达指着他的“拜石图”向记者说道,石头左边的画面形成了一位身穿长袍、双手合抱、身体微微前倾的老者形象,而右侧几条自然弯曲延伸的裂纹刚好形成了一枚石头形状。

  “两者一结合,正好是一幅活灵活现的‘拜石图’。”赵宗达告诉记者,而老者和石头之间那条淡黄色的条纹图案,则恰似一柱袅袅升起的香烟,让整个“拜石图”平添了几分灵气。

  从美学构图上来讲,山石高于人物并不夸张,人物小于山石却活灵活现,让人看着颇为舒服。

  同时,这枚石头整体成一个略微突起的圆形状,既让画面看起来更具立体感,也让画面和奇石本身更为协调。

  “如果非得说这枚奇石有什么不足,那就是她的石质稍稍差了点,属于碳化石,如果有深色的石皮就更完美了。”赵宗达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