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文化邂逅艺术 夹江年画旅游商品被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7 08:55: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在去年12月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上,由夹江年画传承人张荣强创作的夹江木版年画《陈姑赶潘》被频频点赞的同时,荣获了“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不仅如此,在2015四川旅游商品设计征集评选活动中,以夹江年画为载体的特色灯罩荣获金奖。

张荣强展示获奖年画

    古老的年画是如何跃然纸上,栩栩如生?而当传统遇上现代旅游商品,有哪些载体,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

    收获赞誉

    年画创新吸眼球

    “在去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时,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夹江年画无论是在文化创意、文化内涵、造型设计、制作工艺,还是在新材料应用、成果推广等方面均有新的突破和建树,代表了行业发展的前沿成果和领先水平,为工艺美术文化、技艺、设计、人才向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夹江年画传承人张荣强谈到自己创作的获奖作品时表示,该作品采用天然植物颜料,木版套印,所用纸张为特色夹江竹纸。

    除了传承文化,更要特色创新。张荣强表示,夹江年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类旅游商品的打造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夹江县年画研究所努力的方向,目前正计划与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合作,希望大量年轻的力量能够加入进来,让旅游商品更加时尚、易用并且具有创新性。

    特色旅游商品文化与时尚的邂逅

    记者了解到,如今以夹江年画为主体的旅游商品,不仅载体多样,而且形式丰富,不仅兼备文化与时尚性,而且特别生活化;T恤、灯罩、工艺品等,都有助于旅游商品的销售与传播。

    

年画工艺旅游商品

    以印在T恤上的布艺年画为例,记者了解到,这是夹江县年画研究所面对市场最新研发的全新年画,所用特制的棉线布料替代了原来的纸张,人工制版,固定原料,使印制在棉线布上的年画的色彩及明亮度更加强烈,更厚重沉着,加固了整体质量,增强了艺术品味。

    年画不仅能穿在身上,与纸制年画相比,布艺年画既保持了木版年画原有的特点,还具有画面醒目,便于携带、悬挂,不变形,不褪色,耐脏,可多次使用等优点,一经面世便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睐。

    此外,艺术灯罩系列商品,将年画与工艺品结合,让工艺品融入年画的民俗元素,既有实用价值,又有纪念价值,是送礼馈赠的佳品。

    值得一提的是,该商品属于纯手工制作,可以说每一款都是“独一无二”的,是游客及市民家居照明灯具的特色之选,同时作为悬挂艺术品使用也会给居室带来别样的情调。

    不难看出,传统年画与现代工艺的结合,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而这也是旅游商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