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六旬画家爱画竹 用画传递翠竹品格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9 09:15: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在我国传统文化的百花园中,竹文化是一棵四季常青的“神木”。自古以来,许多文人雅士酷爱咏竹、画竹。乐山六旬画家鲁建康,通过自己多年来的细心观察,深刻感受到竹常年青翠、生机盎然、中空外直、宁折不弯的特性,并将竹子跃然于纸上,他的竹让人看到了刚强正直,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品格。

   

 鲁建康在创作

    爱上绘画为爱好痴迷

    鲁建康艺名鲁夫,1956年出生于乐山市中区一个普通家庭。鲁建康说,小时候他在原半边街小学读书,班主任的爱人就是乐山著名画家刘朝东,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到刘家玩耍,耳濡目染,爱上绘画。

    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到原乐山华乐丝绸厂职工医院从事会计兼宣传工作,写美术字、画板报是他最爱做的事情。繁忙的工作之余,如何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童年时的最爱,写写画画。他随身带着废稿纸做的简易稿本,将在生活中观察到的东西都画下来。“工作是本职,我要好好去干。

    画画是我的爱好,我为之痴迷。”鲁建康说,年轻的时候,有一天去亲戚家,看到院子里的几只大鹅十分漂亮,一时手痒就想画下来,可是鹅一直在跑动,无法下手。他就拿鹅食吸引鹅站在一起啄食,趁机将其画下来。他画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里不停给鹅喂食……

    破产下岗走上专业绘画之路

    2003年初,乐山华乐丝绸厂破产,鲁建康也随之下岗,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走上了专业从事绘画之路。他师从乐山画虎画家张一生,还受到苏葆桢、李琼久、李半黎等大师指点,画技突飞猛进。

    2008年,鲁建康在一次出差时了解到油画,并将西洋画和中国画有机结合,用毛笔蘸取水粉颜料,在宣纸上作画,并用蛋清进行固定色彩,这种比国画更立体、比油画更奔放、简洁的画作,被鲁建康定义为水墨粉画,并于2012年获四川省版权局登记。

    除了对水墨粉画的研究,鲁建康还热衷于中国画,他每天坚持练习3到5个小时,并特别擅长画竹、兰、虫、猫、鸡等。在绘画过程中,他发现竹具备有高节、虚心、宽怀、坦荡、柔韧、潇洒、灵秀、清气、优美“九德”,他爱竹的品格,喜用竹的精神鞭策自己,并开始酷爱画竹,用画作表现他对竹的敬仰之心。

    而要画好墨竹画,必须先要了解竹的生长规律。鲁建康在乐山城区金水湾附近租了一套平房,在房前屋后都种了竹子,通过一年四季的观察,了解它高风亮节、根根相连、朴实坚韧的顽强精神。

    在观察中鲁建康获得了很多灵感,并伏案创作了竹之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画作,画出了竹在春天破土而出的顽强生命力;到夏季,竹笑迎风雨,虚心进取,与自然和谐相处;秋高气爽时节,飒飒秋风吹过,竹婀娜多姿,展现出自信与成熟之美;冬季来临,在寒冷的冰雪中,翠竹依然挺立,积极向上。

    鲁建康不仅画竹,还为竹子写了很多首打油诗:“清清瘦瘦三两枝,寥寥草草四五叶;落豪并非画中意,留芳人间总是情”。“人是六十岁,画竹几十年;常在风雨中,不改我自绿”……“我就是要通过竹在一年四季的表现,歌颂我国人民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积极进取、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鲁建康说。

    有骨有节竹画多次获大奖被收藏

    日前,记者来到鲁建康的家中看到,在他10多平方米的画室中,堆满了作品。鲁建康画的竹子刚劲有力,有骨有节;他画的猫形象逼真,生动活泼;他画的公鸡艳丽威武,维妙维肖。鲁建康告诉记者,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美术作品展览,其中“竹图”还获得过全国美术作品展的一等奖,被紫禁城博物馆收藏。同时,他的竹画被新加坡、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爱好者收藏。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1月20日,鲁建康分别在深圳宝安区艺术馆、和平艺术馆成功举办“竹篁遍地迎新春”中国画个人展,2015年10月,他携手段先根,在深圳和平美术馆成功举办“金秋颂”国画展,他的竹画赢得众多名家、书画爱好者的赞赏。

    “他用墨娴熟、色调平稳、泼墨惜彩、维度恰当,从他的任何作品中都可以看到画物有味、画人有声,画景有情的健康向上的意蕴,他画的竹,会升起一股油然而生的敬佩;当我们看他画的猫,会感到一种由衷的可爱;看他画的花草,会享受到一种自然的清新,看他画的山水,会漾起对生活的热爱。”东坡诗社乐山分社副社长黄仲廉评价鲁建康的画说。

    今年1月,鲁建康还被选为红旗飘飘书画院乐山分院的院长,该分院现有会员近30人,大家一起交流书画创作,探讨中国画,共同创作。

    记者了解到,3月5日,鲁建康还将带上自己的50幅画作前往广州,参加中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山市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鲁建康、林超凡、罗焯声、罗介金、李炎荣五人书画作品联展》,他将用自己的清风翠竹,将春天的生机带给每一位书画爱好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