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在其中 退休老人热心公益爱绘画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2 09:24: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春节前夕,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乐山永和诗书画院在乐山城区各个社区,组织了多场义务送春联、送书画活动,将新春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送书画活动现场,一位头发微长、认真作画的老人总是格外引人注意,他擅长山水、花鸟、人物画,用画卷传递出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现场创作

    他叫邹建强,今年64岁,是地地道道的乐山人。

    从小喜爱绘画临摹多了手感来了

    说起邹建强的绘画生涯,主要靠他自学。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候学校课程都不正规,也只上过几堂美术课,而且教的只是简单的水彩画,我就喜欢上了。随后偷偷攒下几个月的零花钱买了水彩颜料和画本,自己临摹年画和挂历。”邹建强说,他的母亲在乐山一家毛笔厂工作,那时,画家们都亲自到笔厂选购毛笔,所以,他从小就接触了乐山、成都等地一些著名的书画家。一些画家还现场作画试笔,画家们挥洒自如、运笔如神,这让邹建强心生羡慕,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名画家。

    上世纪70年代,邹建强到峨眉某水泥厂工作期间,一直在该厂的工会负责绘画和宣传方面的工作。一有时间,他就学习、钻研起自己喜爱的绘画来。工作之余,他还喜欢爬峨眉山,回来就自己琢磨,将峨眉山秀丽的风光展现在画纸上。因为没有美术基础,所以他对于自己最初的画作并不满意。为了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能,他先后拜画家袁少成、杨奇先生为师。但因为工作在峨眉,与师傅见面的机会极少,邹建强便开始照着书上的画一遍遍地临摹。而在众多书画名家的作品中,他最喜爱的是齐白石和徐悲鸿的画作。临摹多了,画得多了,手感也就来了,邹建强绘画的技艺有了很大的进步,运笔、勾勒、涂色,他都驾轻就熟。

    在10多年时间里,他每天都要画上几个小时。一边在收音机里收听世界古典名曲,一边临摹那些世界名画,是他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

    提前退休不爱麻将关在家里学画画

    2000年,不到50岁的邹建强提前退休,他既不爱打麻将也不喜欢“扯”贰柒拾,成天关在家里画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自从参加了研究会,在这样一个群体中,良师益友相互切磋,他的爱好得到很好展现。在与老同志学习绘画的同时,他的画技突飞猛进。喜欢画画是他最大的动力,每天画,每天研究,加上他有良好的绘画底子和天赋,他进入了创作丰收季节。退休几年,作品就被各种报刊选登,一些企业家还邀请他到外地去作画。邹建强也华丽转身,由一位退休工人,蝶变成一位在圈内小有名气的画家。

    

邹建强作品《山水清音故人来》

    在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办公室内,摆放着邹建强的各种画作,有气势磅礴的山水,有勇猛刚毅的走兽,有色彩艳丽的花鸟,也有讴歌时代的人物。这些画在用笔上,或大写意、或工笔、或以工带写。他的画路很广,山水、花鸟、人物,信手拈来,清新雅致,色彩丰富,生活气息浓郁。特别是现场创作,他练就了观众点啥画啥、即席作画的硬功夫。花鸟画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人物画用笔酣畅,线条流畅,墨色莹润,意境悠远。

    博采众长不学流派走个人的路

    邹建强通过绘画,收获颇多。不但提高了绘画技巧,而且开阔了眼界。如今,他已是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并成为一名“老师”,平时在研究会辅导其他老同志画画。谈起绘画方面的知识,从画面构图到着墨用色,他都娓娓道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邹建强说,仿画可以仿齐白石的虾,黄胄的驴,张大千的荷花图,但他不学某个流派,师从哪个大家,“我一生按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平常心是道,本分事接人’习艺,博采众长,走个人的路”。

    在绘画的同时,邹建强和研究会其他老同志还热心公益事业,每年坚持送春联、送书画到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军营,每次邹建强不仅现场创作,还提前创作多幅画作带在身边,把作品送到百姓家中。邹建强说,能将画作送给喜欢的有缘人,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

    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文贤方说,很多老年朋友都喜爱绘画艺术,但在业余作者中,能达到邹建强这样的水平很不容易,这需要热情、努力和天赋相结合,才能成功。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邹建强用画笔描绘自己的晚景,在他的世界里,没有了束缚,没有了名利和计较,清风淡然,朗月抒怀,他把灵魂交给了画笔,他用画笔画嘉州的山水,画家乡的风情,画乐山的美景,画出了开心快乐!画出了灿烂夕阳!画出了靓丽美景!”副会长周衡友评价说。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爱好绘画,不但让邹建强的生活多姿多彩,更让其晚年生活变得充实。“学习是为了能跟上社会发展,能让视野更开阔,自己也会更加自信,最重要的是,学习新东西能帮老人加强人际交往,满足了爱好,挖掘了潜力,也增强了幸福感和生存的价值,我将一直坚持画下去。”邹建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