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乡村医生队伍:严格执业准入 加强技能培训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09:43:4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近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乐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乐山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和任务。主要有以下几大亮点:

  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末,乐山乡村医生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逐步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

  1、每千服务人口配备1至1.2名乡村医生

  《意见》提出,要科学配备乡村医生,原则上按每千服务人口1至1.2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严格乡村医生执业准入,在村卫生室执业的医护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注册。

  2、乡村一体化试点探索“乡聘村用 ”管理使用模式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乡镇卫生院可按规定择优考核招聘在村卫生室工作符合条件的执业(助理)医师,派驻到村卫生室服务,探索“乡聘村用”管理使用模式。凡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护师,可提前1年参加全国卫生技术中级资格的全科医学、社区护理专业类别的考试。

  3、原则上年满65岁退出乡村医生岗位

  各地要综合考虑乡村医生工作的实际情况、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乡村医生合理的收入水平。动态调整乡村医生各渠道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各地要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原则上年满65岁的乡村医生应退出乡村医生岗位,最高不超过70岁。

  4、全面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全面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通过采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连续服务等方式,主要对65岁以上老年人、0至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其他个性化“家庭式”服务,并按规定收取服务费。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分担。

  5、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

  《意见》提出,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县(市、区)要有计划选派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省、市级医院接受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每3-5年免费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