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对口援彝抓住“三点”催生“三力”

2021-09-01 18:4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一次次酷暑之下的走村入户,一笔笔援彝资金的投入撬动,一个个产业项目的启动实施......乐山市市中区第三批对口帮扶峨边县援彝工作队学党史、抓党建、强产业,激发力量、凝聚力量、输出力量,开启全方位、体系化、高质量援彝工作新征程。

学史抓出前进力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25名队员党史学习学有所思、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党史,更好地总结经验,更好地把握机遇,更好地面向未来,有了工作的“定盘星”、“推进器”,把握援彝工作前进方向,增强前进动力,指导现实工作。

学史力行,工作队内再次自我回答了“为什么来援彝?我应该干什么?怎么做好工作?”三个问题,队员从学史中汲取动力,坚定信心,缕清思路,进入角色,“大渡河相连,嘉峨两家亲”,当峨边人,说峨边话,谋峨边事,全心全情,忘我投入,扛责在肩,勠力同心,和15万峨边人民同前进。

党建抓出战斗力

工作队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把党建作为总抓手,临时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通过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每名工作队员“单兵作战能力”,形成“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的援彝党建工作新格局。

成立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援彝临时党支部,工作队领队任支部书记,通过党史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提升队伍组织性。

建章立制,带好管好工作队。在原有工作制度基础上,结合第三批工作队实际,进一步完善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宣传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考核制度等,坚守队伍纪律性。

关心队员,培育凝聚力。工作队领队经常性向队员所在挂职单位了解队员工作情况,和队员“唠家常”,谈心谈话,总结工作,关心生活,解决困难,激励队伍,维护队伍团结性。

产业抓出生产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队把建设项目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培育市场主体作为产业援彝主攻方向,主动思考,提前谋划,突出特色创新,强调以机制保障工作推进。

突出特色精选产业。在援彝规划编制和项目实施时,紧扣峨边县乡镇资源优势,做足所在村组特色文章,因地制宜,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向特色产业要竞争力,要附加值,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

做好产业三篇文章。做好“续接”文章,前期已实施帮扶项目,未完成的继续实施,有始有终;做好“巩固”文章,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补短工作,雪中送炭;做好“振兴”文章,重点突出示范引领,配合抓好峨边县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锦上添花。

三项机制保障推进。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产业推进存在问题;建立包干推进机制,实行项目小组包干制和“点长”负责制,保障各帮扶项目顺利推进;建立考核通报机制,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工作亮点、先进经验和存在问题。 (吴淑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