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践行“税务精神”的小凉山最美奋斗者

2021-02-25 10:0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代玉巍 黄旭) “我必须让我们都牢记于心的是曾经奋斗战胜的脱贫攻坚。”

“我的东西谁需要,任何人都可以用……”

2月4日,这张从重症监护室传出的“工作清单”感动了所有人。

奋战脱贫最前沿 病倒一线不言悔

“拉吉时不的家属在哪?有张纸条,来领下”2月4日一早,重症监护室病房门口,护士递出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字迹歪歪扭扭,有点难以辨认,因为这是一名刚完成心脏搭桥手术,身上还插满管子、依靠呼吸机呼吸的病人写下的。纸条的书写者是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金口河区税务局副局长拉吉时不,也是区税务局派驻共安彝族乡原小河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

2020年11月,小河村进入严冬季节,山上寒风刺骨,脱贫攻坚也进入了全面普查环节。恶劣的天气和高强度的工作,给拉吉时不身体敲响警钟,血压再度升高、感冒发烧并发、胸部疼痛憋闷,都在提醒他赶紧前去医院治疗,但他坚持吃过降压药、感冒药又继续投入到了工作中。2020年12月,小河村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21年1月26日,因过度劳累和高强度工作压力,他病倒在一线,被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完成心脏搭桥手术。手术结束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的拉吉时不被送到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2月4日,连续昏迷多日的拉吉时不逐渐恢复了意识。因术后肺部插着管道无法说话,他便用手示意护士找来了纸和笔,艰难的写下了这份“工作清单”,短短几行字,他足足写了二十多分钟。

倾心帮扶显真情 脱贫致富暖民心

小河村在哪?现在是什么模样?拉吉时不与小河村如何结缘?故事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12月,金口河区脱贫摘帽的“冲锋号”吹响,年近半百又疾病缠身的拉吉时不,因熟悉偏远山区、彝族地区的乡土民情,主动请缨担任共安彝族乡小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地处小凉山腹地的金口河区,离乐山市区120公里,是全省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区县,山地面积高达99%。小河村位于金口河区西南部,有172户729人,其中63户为彝族群众。曾经的小河村没有规模化家庭养殖户,也没有特色种植产业致富,公路、电灯等基础设施薄弱,因病因残致贫现象频发、群众思想观念守旧等诸多问题交集,是金口河有名的“落后村”。

经过拉吉时不三年来“5+2”“白+黑”的辛勤付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倾情帮扶,2019年2月,小河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高水平达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达100%,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昔日的信访村、贫困村已经蜕变为金口河区“四好村”、“五个一”帮扶工作红旗村、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村、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扶贫扶智多举措 产业生活有盼头

荒山有产业、村子有项目、村民有奔头是如今的小河村新貌。三年来,拉吉时不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脱贫攻坚计划,累计走访群众3000余户次,步行2500余公里,记录帮扶日志8万余字,征求意见30余条,最终确定了一条以打造藤椒种植基地和生姜、辣椒、水稻、核桃、肉鸡、生猪、山羊等家庭种养殖为主的特色发展之路。先后筹集资金30余万元新增藤椒种植面积200亩,家庭种养殖业为农户每户每年增收2000余元,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产业“牛”了,村民生活也富起来了。

路畅通、水到家、电入户、通信网络全覆盖是如今小河村村民生产生活新标配。拉吉时不积极协调各方帮扶力量出资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乡党委、村两委改造危旧房110户、新建住房14户,易地扶贫搬迁8户23人,解决了群众住房困难问题。他协助实施“四网”升级改造,新(改)建“四好路”3公里,完成饮水管道建设,改造农网高低压线路6千米,安装路灯67盏。

“只要村民的日子过好了,我就满足了。”村民过上好日子,不仅要实实在在体现在物质生活上,同时也需要精神上的“脱贫致富”。为此,拉吉时不当起了牵线搭桥的“红娘”,协调村民用地建成“幸福广场”,进一步推进“美丽新村”建设,实现了基础建设、文明提升“双配套”。协调帮扶单位开展“迎新春”“庆七一”、开学季、中秋、彝族年等集中慰问和生病住院、特殊困难、临时救助等日常慰问活动,累计投入资金7万余元。协调各方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杂志2000余册,为村民送上了精神食粮。他还牵头组织开展文艺活动、趣味运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村民不仅物质生活好起来了,精神生活上也愈加富足起来。

架起彝汉友谊桥 用心用情一家亲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拉吉时不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小凉山这片热土上?1991年参加工作的拉吉时不,在彝族山区一待就是30个年头。他始终牢记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勤勉敬业、躬耕不息,同事们说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

“前来办税的纳税人,不是每一个都能听懂汉语。”金口河区是享受民族地区待遇的县级区,辖区内分布着彝族、白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其中以彝族居多,是一个典型的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融合区域。做好民族地区纳税服务工作显得道阻重重,为此,拉吉时不带头建立“纳税人之家”,将惠民惠企政策,译成彝语手册放置在宣传栏供纳税人使用。他还带头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集导税、咨询、辅导、办税、投诉、权益保护于一体的“一条龙”彝汉双语服务。先后多次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积极与社区、小河村、茶坪村开展“干群一家亲”系列活动,在频繁的交流交融中,让彝汉儿女手拉得更紧、心贴得更近,用真情书写着民族大爱。2020年,拉吉时不荣获“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