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2020-03-16 09:25:4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认认真真清扫,清清爽爽复工。3月14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在乐山市各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加,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为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方案》,根据乐山市部署要求,全市各地集中开展本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奏响防疫情、保健康、助力创卫创文的“交响曲”。

城市“美容” 防疫“双创”再添力

14日一早,市委宣传部干部职工便开始忙活起来,将办公区打扫得干干净净。随后,市委宣传部会同市中区委宣传部一道,组织干部职工前往中心城区凤凰路南段,对人行道和公交站台进行了清扫和擦拭。

市水务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对局办公室内的办公桌椅、文件柜、办公用品、地面等进行全面清洁。结合街长制工作职责,该局干部职工随后还赴龙游路东段进行清扫,并对区域内商户开展健康科普宣传。

与此同时,中心城区其他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积极行动,或在办公室、或走上街头参与到大扫除活动中。部分街道上商铺的经营者、居民小区的住户也拿起扫帚参与到大扫除中。

中心城区20多个农贸市场纷纷组织人员对市场内所有摊位、门市、公厕、水池、垃圾桶、家禽水产售卖点等区域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扫、消毒,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其中,乐山城投集团下属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组织90余名党员、青年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对所管理且在营的蟠龙、嘉兴路、顺城街等9个国有农贸市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复工在即,乐山市餐饮企业乐山市王浩儿渔港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对经营点进行彻底卫生大扫除。员工们除了对渔船上的厨房、餐厅、公共区域等进行彻底清洁与消杀,还对渔船周边外围环境进行了打扫和消杀。

“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一天中,乐山全域结合创卫工作,全员开展卫生大扫除。

扮靓家园 引领乡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此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五通桥区机关干部们按照创卫网格管理的要求,分成27个片区,纷纷上街头、进市场、入小区、下乡镇,拿起劳动工具和群众一起进行彻底清扫。金山镇先家村第一书记傅剋嘉还到先家村四组75岁村民袁成兴的家,帮助独居的袁大爷洗被子、抹桌子、擦窗子,一番劳动之后,袁大爷的家里亮堂了许多,房前屋后也更加规范整洁。

“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带动大家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也更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在井研县竹园镇大坪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宣传带动下,卫生大扫除活动火热展开,村民们将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把道路两旁的白色垃圾集中捡拾收运。

马边彝族自治县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驻村工作组、帮扶干部、基层党组织、各机关单位、学校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全县乡镇村组共计出动人员2.4万余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9.2吨,拆除农村废弃房屋1936处16.25万平方米,拆除农村违规建筑13处1939平方米、违规广告157处826幅。

金口河区如火如荼开展卫生大扫除的队伍中,有一群人显得较为特别。他们是省交通运输厅下派的16名扶贫干部,虽没有负责的公共卫生片区,却自发组织参与到大扫除活动,同金口河区的干部群众一同把城市打扫得干净整洁。

“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在犍为县罗城镇,该镇环卫工人、船形街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会同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对船形街、公共厕所、垃圾收集转运站、绿化带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与此同时,在市中区、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沙湾区、夹江县、沐川县、乐山高新区等地的城市、集镇、乡村,在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等市内景区景点,也同步开展了卫生大扫除,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