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若骏:以刀代笔 陶上刻字

2021-01-21 10:12:5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以刀代笔,以陶坯做纸,刻陶几千件,每一件都是孤品!”这是到过山木居潘若骏工作室的文化界人士一致的评价。

潘若骏今年75岁,定居乐山24年。19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大佛街道山龙路一栋幽静的别墅,仿佛走进了一座博物馆,除书法作品,室内还陈设着形态各异的虚扁壶、提梁壶……

潘若骏,1946年出生于陕西省华县,受教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潘若骏在陶坯上刻字,还要从2008年说起。北京奥运会前夕,宜兴陶艺家葛军要做高达2.08米的“福满神州”奥运纪念壶,在全国邀请上千位书法家写“福”字。

当时,已在乐山定居的潘若骏,寄去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壶刻作品出来了,潘若骏也从此与紫砂壶结缘。于是他写,别人来刻,然后烧制成品。很快他便不再满足,为什么自己不能在紫砂壶上“写”?

一开始,潘若骏在废陶片上刻,全身心投入,不断尝试。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便已能在陶坯上飞刀走笔,驾驭自如,无需草稿。作品一次成型,独一无二。小到手把茶具,大至比身大件,字少者一字得妙,字多者洋洋千言。十余年下来,潘若骏创作出了各式大瓶、梅瓶、壶盘及文房雅器数千件,将生活器皿变成了高雅的艺术珍品。(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