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举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2021-01-13 10:5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代玉巍)  来自加拿大进口的冷冻猪肉抵达井研食品公司门口,井研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随即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随机采样。叮叮叮……“报告,货物样品核酸检测及第一次复检结果均为阳性。”“立即启动井研县应急预案。对涉疫货物及车辆设定警戒区域,对密切接触,工作人员集中管控。”“我建议县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迅速将进口货物的情况报经省市工作专班,向天津市通报该批进口货物的相关信息。”

1月12日,乐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2021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活动在井研举行,据了解,此次活动系为进一步加强乐山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府和市场主体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2021年进口冷链食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工作,有效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危害。

此次桌面推演以模拟井研县冷库进口冷冻产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为背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起由井研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冷链食品(猪肉)被监管部门抽检发现该冷链 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呈阳性的事故,对疫情发现上报、应急响应与协调处置,包括启动复核程序、货物溯源;医疗救治与流行病学调查,包括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货物封存、疫点消杀;疫情终止响应,包括新闻发布、货物处置等全流程进行演练。

据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11月10起,乐山市已要求全市冷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部署上线的“川冷链”平台进行全面推广应用,该平台对新冠病毒污染冷链食品的可能环节中物、人和场所实现了时空锁定追溯,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川冷链”,分秒精准查出问题批次产品的全省流向和经营商户,并能一键智能发送预警通知,及时布控高风险生产经营者,助力乐山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病毒防控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