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犍为九井出发40分钟内跑到马边

2021-01-04 11:19: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2020年12月31日24时,仁沐新高速公路孝姑互通至沐川南互通及马边支线段(以下简称通车段)通车试运行,沐川和马边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速梦终于实现。新建成的高速公路是什么样?试运行期间从哪里上高速?沿途的路况又如何?日前,记者进行了试跑体验。

壮观!

连接犍沐马三地沐川枢纽互通规模全省第二

仁沐新高速公路通车段全长76公里,主线起于孝姑互通、止于沐川南互通,中途在沐川枢纽互通分出长约43.8公里的马边支线,通往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城北。

虽然通车段即将试运行,但市民暂时还不能直接从乐山“一口气”开到沐川和马边,而是需要从位于犍为的九井出入口上高速。试运行路段免费通行,不过也会对部分车辆实施交通管制。

进入高速公路来到九井互通,往北方向是犍为枢纽互通,未来,车辆可在这里快速转换,前往乐山市市中区、井研县及宜宾市等地;往南方向是沐川枢纽互通,这里是整个沐川段的控制性工程,也是主线与马边支线的交汇处,连接了犍为、沐川、马边三地。

行驶在崭新的高速公路上,记者最大感受就是舒适和平稳。沿着主线来到沐川枢纽互通,记者看到道路在这里呈“十字”交叉,多条匝道盘旋缠绕,看上去十分壮观。据悉,沐川枢纽互通是省内第二大落地式互通,也是省内在建落地式互通中占地面积和投资规模最大,地理环境、地质情况、上部结构形式等最为复杂的互通。

从沐川枢纽互通转换,车辆可前往位于官头山大桥处的沐川北出入口,同时也可以前往沐川南互通及马边支线方向。记者注意到,通车段主线在沐川境内途经富新镇、沐溪镇,设沐川北、沐川南出入口;马边支线途经武圣、利店等乡镇,设平乐、利店出入口。

快捷!

10座隧道穿山越岭犍为九井出发40分钟内跑到马边

从沐川枢纽互通转换,车辆驶入马边支线。作为仁沐新高速公路“一桥一隧一支线”重要控制性工程中的“一支线”,马边支线在约30公里路段内设置了10座隧道(全长约17公里),隧道比高达54%,全线桥隧比高达77.4%,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石盘特大桥、安家山隧道、蔡家山隧道……记者在山巅隧道间前行,进入了全长2.97公里的大梗上隧道。“这条隧道是马边支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沐川与马边的交界处。”四川仁沐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马边代表处处长张智斌介绍,连接隧道的是高度100米、跨径140米的马边河2号大桥。

沿着马边支线继续前行,马边互通近在眼前。作为通往马边县城的最后一段,该路段最后3公里的建设从2020年3月启动,原本预计需要12至15个月建成,最后仅用了7个月便完成,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的马边“加速度”。

记者注意到,为体现小凉山特色,马边支线的多个隧道口都进行了外观设计,充满着浓郁的彝族风情,马边收费站也采用了彝族群众喜爱的红黄黑三色,大棚外观呈“人”字型,如同传统彝族服饰的头帕,简洁大方。从犍为九井出发抵达马边县城北,全程用时不超过40分钟。

“建设中的乐西高速公路将在沐川武圣枢纽互通处顺接马边支线,共用一段马边支线道路后,再通过马边互通的连接线继续前往凉山方向。”张智斌告诉记者,未来的马边交通将更加便捷。(记者 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