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山村:茶香民富乡村美

2020-04-03 09:11:3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宇凡

4月的刘家山村,茶园里茶叶冒出新芽,腰系竹篓的茶农分布茶山间,双手熟练地在绿叶间舞动,将一个个茶芽送入茶篓。水库周围,村民的白墙青瓦房错落有致,门前屋后的樱花、油菜花争先盛开……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引人感叹:“茶山茶水,刘家山美!”

刘家山村位于五通桥区金粟镇,与犍为县接壤,地处“五犍沐”茶叶产业带。近年来,该村以茶叶产业为发展核心带动村民增收,通过幸福美丽新村、特色村等项目实施,新建、改建农房,让村民“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刚刚过去的3月,刘家山村被省委、省政府正式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茶山变“金山” 村民富起来

刘家山村海拔550米左右,土壤呈弱酸性,区域内山环水绕,气候宜人,尤其适合茶叶种植。从最初的“老川茶”到现在创立茶叶自有品牌,从粗放式种植到集约化管理,刘家山村种植茶叶已有20多年历史。

行走在刘家山村产业环线上,一排排茶树铺满山头,纵横交错的生产便道将茶林连在一起;太阳能频振灯、诱虫黄板等绿色防控设施一应俱全……一幅现代化农业图景跃然眼前。

近年来,刘家山村以全市打造“五犍沐”茶叶产业带为契机,大力发展茶产业,以灵山茶叶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建立了“合作社+基地+农户”营销模式,推进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目前,全村茶园达4500余亩,约占金粟镇茶园面积的一半,人均茶叶种植面积达4亩,茶叶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

“按照‘茶山育茶、茶水育人、多彩茶园’理念,我们成功打造了香雾春茶叶示范基地、灵山茶叶无公害基地,有力提升全村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孕育了‘香雾春’和‘灵山春’两个茶叶品牌。”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超告诉记者,天然无公害的种植环境让村里的茶叶很受消费者喜爱,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茶叶价格有所下降,但是每天都有商贩进村收茶,完全不愁销路。

“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的茶叶,通过了欧盟400多项茶叶检测指标,属于名副其实的‘零农残’有机茶。”灵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德智说,“香雾春”茶叶不仅深受国内市场欢迎,还远销欧洲国家。目前该村茶叶总产值达5956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万余元,茶叶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76%。每年一到采茶季高峰时期,村里平均每天会吸引周边镇、村上千人来此采茶务工。

风貌改造 乡村“靓”起来

茶园面积不断扩大,收入一年年增长,土墙房变小洋房,村道更宽敞,绿化更优美……看着村里这些变化,一组村民陈建很是欣慰。2014年起,刘家山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自筹+补助的方式对全村房屋进行风貌改造。2015年,陈建家申请到了2.5万补助款,新建了小洋房。

“与此同时,全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也顺利推进。”李建超告诉记者,环境变美了,村民卫生习惯也越来越好,从里子到面子都有新面貌。

目前,刘家山村改造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完成204户村民风貌改造,硬化村组道路29.7公里、茶园核心区环线路4.2公里,绿化公共区1000余平方米;同时配备5名保洁员,设置垃圾收集点、建立垃圾分类驿站,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修建生活灰水、污水处理化粪池200余个,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全村实现路网、电网、水网、气网等六网建设全覆盖。

茶林套种 走茶旅融合之路

近几年来,刘家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随着特色产业发展与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刘家山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每年一到春天采茶季,刘家山村就成了外来游客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好地方。“镇上的、城区的,甚至还有犍为的游客利用周末来采茶观光。走的时候,再带些新鲜的茶叶。”金粟镇镇长伍彦告诉记者,刘家山村的茶产业日益成熟,今后将在茶旅融合方面继续挖掘茶产业的附加值。

“目前栽种了几百亩多彩林,计划打造茶园观光带,下半年将扩种3000亩。”伍彦表示,利用现有茶园,科学套种银杏、桢楠、水杉等树种打造混合林观光带,不仅不会影响茶叶产量,还能有效拓展茶园利用空间,兼具观赏价值,吸引人气,为今后茶旅融合之路打好基础。(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