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四峨村众筹10吨蔬菜支援战“疫”

2020-03-03 10:1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连日来,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四峨村田间地头,上百名老百姓割菜、装袋、装车,忙碌而有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疫区市民的生活物质十分短缺,特别是‘蔬菜’,我们可以去联系一下村上的党员干部,共同向武汉捐一些新鲜蔬菜,这办法能行吗?”正当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四峨村支部书记鲜正祥和村上其他党员干部便萌生了发动党员向湖北捐赠蔬菜的想法。

想到、说到就立即行动,此消息刚在微信群众传出,不仅村上的党员积极参与,踊跃捐赠,而且村上的很多村民都想参与,在关键时刻献一份爱心。”面对村民们这一举动,村支部书记鲜正祥显得有些激动。

“组长,我捐大米和蔬菜。”精准扶贫户周光建得知村内要组织捐菜捐大米驰援疫情灾区后,主动联系本组组长,要献出自己一片爱心。周光建自幼父亲因病去世,家境贫寒,曾经放弃就学深造和外出务工的机会,一个人在家既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又要照顾先天残疾的哥哥。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上级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和村“两委”的帮扶下,他不甘贫穷发展种养殖业,种植刺梨等中药材,2016年实现光荣脱贫。此次他一共捐赠大米122斤,蔬菜400斤。

“这次村上全村300多户人都参与到其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都在为武汉加油。”鲜正祥介绍,这些村民们曾经家里很穷,自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该村落地见效以后,在当地干部的帮扶下,他们靠种养殖业等产业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如今脱了贫,不忘党和政府,才有了今天的感恩行为。“我捐钱心里高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给我的,我应该报答党、报答政府……”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四峨村现年62岁的胡太贵手里攥着200元颤抖地说。

四峨村山清水秀、土壤肥沃,该村梯田孕育出的“四峨印象”生态大米颗粒饱满、鲜香软糯,蔬菜在种植过程中,村民选用优质品种,坚持人工除草、施用农家肥、山间溪水灌溉,进一步确保了菜品和大米的优良品质。此次四峨村共捐赠大米、蔬菜等物资近10吨,全体村民积极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汇聚暖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