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嘉州 体育绚烂

2022-08-22 09:54:4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从盛夏到初秋,乐山迎来一场力与美的盛会。来自巴蜀大地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及四方宾朋欢聚一堂,共同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省运会“乐山时间”里,49个竞赛项目中,2万余名运动员留下了拼搏的身影,3000多枚奖牌见证了一次次自我超越。运动员们的拼搏风姿深入人心,不断激起人们的运动热情。

作为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主办地,乐山紧紧抓住场馆、基础设施、文化产品、非物质文化等大量省运遗产,让体育文化之花绽放于嘉州大地。

场馆“不退役” 激发健身热情

“从8月18日起,乐山市体育中心全面面向市民开放……”8月18日,网球爱好者小马从“乐山体育”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一条让自己振奋的好消息,“室外网球才15元/人/小时,非常划算。”

不同于全新修建的位于苏稽新区的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乐山市体育中心在很多乐山人心中有着不一样的分量。“它既是承办省运会的重要场地,更是中心城区唯一具有多功能场馆设施的全民健身场所,从施工开始我就盼着它重新开放的那天。”小马的话也是很多乐山人的心声。

如今,借举办省运会契机,乐山市体育中心不仅对原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进行升级,还新建了5人制室内足球馆、综合训练馆等运动设施。“体育场馆的改造不仅是为了满足赛事需要,更是着眼于服务赛后的全民健身。”乐山市体育局局长向蕾介绍,跳出办赛看场馆建设,乐山一直在寻找办赛与营城、惠民之间的最优方案。

全市新建、改造的28个场馆项目建设均遵照“能改不建,全域分布”的总思路推进;重点县(市、区)都新建或改造提升了一批体育场馆和设施;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得以加快建设,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为广大群众参与健身提供了更多便利。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体育强市的乐山愿景正一步步走进现实。全民健身热潮如火如荼下的乐山,“体育+”发展蒸蒸日上,嘉州儿女奋发向未来的信心决心更有力量。

文创“有活力” 尽显文化内涵

今年1月,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的会徽、吉祥物、会歌及主题口号终于在万众瞩目中露出“庐山真面目”。

其中,吉祥物“乐乐”以峨眉山灵猴为原型,取乐山之“乐”,彰显“锦绣乐山、百乐之城”的独特城市魅力;吉祥物“嘉嘉”以乐山市市花——海棠花为设计原型,象征美丽、温暖、幸福、友爱,“嘉”字取“乐山”古称“嘉州”之“嘉”,也表达地域特色、彰显城市之魂。

“吉祥物发布后我已经拿下了玩偶、钥匙扣等‘周边’。”参加了省运会开幕式的市民小李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要数“乐乐”“嘉嘉”文创冰淇淋。

省运会开幕式当天,“乐乐”“嘉嘉”文创冰淇淋和由乐山大佛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的省运会官方特许商品亮相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受到观众青睐。“我们下属子公司——乐山大佛实业公司先后调集6辆物资保障车和10余名工作人员负责商品保障,但还是供不应求,特别是文创冰淇淋直接卖到断货。”大佛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样得到大家认可的还有带乐山各县(市、区)地标特色的天然饮用水。

据了解,为做好省运会文创产品开发工作,乐山市累计推出省运会产品100余个,自7月以来累计销售特许经营商品5万件,实现营业收入500余万元。“下一步,中心城区和大佛景区的大佛文创店都将持续上新省运会产品。”大佛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积极对接城区部分商超,争取“乐乐”“嘉嘉”文创冰淇淋走进家家户户。

非遗“正年轻” 彰显传统特色

“齐心协力,把船扳呐!”8月8日晚,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铜河号子震动穹顶,仿佛穿越了四川的万古江河,喊山、喊水、喊人、喊船,喊出一串从千年江底喷射的音符。

当晚70分钟的文体展演,主题是“乐山乐水·乐运无限”,一个“乐”字,串联起《花开乐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同心乐梦》四个篇章,灵秀峨眉、海棠香国、铜河号子、峨眉武术等乐山独有的人文符号,贯穿其中。

一天之后,四川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在乐山广场开演,邀请四川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非遗项目共计13支队伍、400余人参演。

刚刚立秋的乐山骄阳当空,但不并妨碍现场人头攒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人眼花缭乱。独具民族特色的彝族式摔跤,翩如蝴蝶,捷似雄鹰;刚柔并济的峨眉武术,在拳腿交汇中高潮迭起,让人屏息凝视……跨时空的展演展现着四川传统体育的魅力。

这是四川第二次在省运会中配套开展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亮相的5个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乐山占据2席:峨眉武术、沐川草龙。“回望四川体育发展的历史长河,各民族创造了类群丰富、风格各异的传统体育项目。”四川省体育博物馆馆长秦勤说,“传统文化静水流深,隐于寻常,百姓日用而不觉,历经数千年嬗变不曾中断。”

满目炫彩或归于平静,大美嘉州画卷从来绚烂,乐山城市的温度和厚度,就藏在体育文化绚烂的花丛中。(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