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旅 书写省运“嘉”话

2022-08-22 09:49:1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8月16日,备受瞩目的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落下帷幕,但乐山的深情厚谊仍与来自巴蜀大地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及四方宾朋水乳交融。

“体育+”的精彩永不落幕,乐山文旅的“嘉”话仍在书写。

山水一程 文旅同行

8月8日晚,全新修建的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乐山市奥体中心”)灯火璀璨。炫丽的灯带勾勒下,乐山市奥体中心峨眉三山、凌云九顶的造型,与峨眉山遥相呼应,尽显乐山人文山水特色。

海棠香国、文脉悠远,嘉州大地处处可入画。当晚的文体展演《乐山乐水·乐运无限》中,满满皆是乐山文旅元素——《上篇·智者乐水》,雄浑的铜河号子响起,全息投影汇成碧波荡漾的三江水,船工踏浪而来、渔人勇立船头、金鲤灵动游弋;《下篇·仁者乐山》,采茶姑娘踏歌采茶,竹林阵中,武术健儿英姿飒爽,传统武术与现代体育激情碰撞……

巧用“花朵”“江河”“山峦”“梦想”四重元素,喻人、喻魂,演绎拼搏、奏响“梦想”。开幕式总导演白晓旭的浪漫离不开对乐山文旅的深入采风,“开幕式立足风雅颂,通过挖掘创作,将乐山大佛、峨眉山、海棠花、峨眉武术、铜河号子等乐山元素巧妙融入,呈现出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朝气和正能量。”

朝气蓬勃、能量满满,跨进全民健身时代,乐山“体育+旅游”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除了传统体育项目发展蒸蒸日上,如峨眉山熊猫飞拉达攀岩、63号自驾车营地等更多富有娱乐性的“体育+”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峨眉武术、沐川草龙入选全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全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成功举办两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三届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竞走锦标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高水平赛事,让更多人看见山水之间的美丽乐山。

城市营销 文旅相伴

把省运会当做城市营销的绝佳机会,从6月到8月,乐山举办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全面释放暑期消费“省运热”效应。

6月25日,全“荔”以赴——5公里欢乐跑在市中区悦来镇热情开跑,拉开“荔枝香国近悦远来”乐山·悦来第六届荔枝旅游文化节的帷幕,以充满“运动活力”的红迎接省运健儿。

7月15日,2022乐山旅游全球营销活动(成都站)在成都市宽窄巷子拉开帷幕,掀起“奇妙城市乐山游”热潮,联动友好城市重庆市南川区的线上线下五项主题活动,向游客发出乐山旅游新项目、新产品、新场景的“邀请函”。

8月6日晚,“相约省运·精彩嘉州”嘉州消费节暨苏稽古镇美食啤酒节在苏稽古镇盛大开幕,以美食盛宴回应着所有关注省运动会的目光。

“比赛精彩发挥,赛后吃好耍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科科长陈晓红表示,作为文旅大市,乐山不仅要为参赛人员办好招待,更要抓住这次绝佳的城市营销机会,让体育与文旅相融合,打造乐山的城市新名片。

省运会期间,我市办好“展奥运辉煌·绘省运风采”——奥林匹克文化·美术作品展、四川体育成就展和四川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陆续推出网红美食推荐会、“美食嘉年华”“川渝大学生美食文化季”等配套活动,让“烟火嘉州城”的独特魅力尽情绽放。

“下一步,我们将相继推出诸如轻探险等一系列体旅融合项目,让省运会热度助推文旅业发展。”乐山市体育局局长向蕾说。

省运效应 文旅受益

全市23家A级旅游景区“抱团”对省运会运动员、教练及陪同人员实施免门票优惠,7月以来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15.6%;

举办展览展示类、群众活动类、刺激消费类、宣传营销类等4大类20项文体旅嘉年华活动,推出美食品鉴短视频100余个,投放7轮普惠商家消费电子券,7月以来累计实现美食经济收入超10亿元;

精心制作“乐乐”“嘉嘉”吉祥物,设计带有地标特色天然饮用水12款,推出文创冰淇淋、折扇等省运会产品100余个,7月以来累计销售特许经营商品5万件,实现营业收入500余万元。

……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乐山在“体育+旅游”融合实践中取得的骄傲“战绩”。从谋赛到谋城,一次省运会留给乐山的不止体育的魅力。

省运会的火炬点燃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乐山文旅经济核心区——峨眉山市,所采用的方式是“乐山造”晶硅光伏片吸收光能,将光能转化成电能,电流相激、产生火种、点燃火炬,为乐山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再添辉煌一笔。

打造“佛国仙山人间烟火”城市主题形象,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添砖加瓦,省运会期间的“文旅局长说文旅”“文旅人话文旅”“体育冠军说文旅”等系列宣传活动持续丰富省运会文化内涵,不仅为省运会贡献了乐山文旅力量,还向全省、全国、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乐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共会“嘉”期,书写“嘉”话,省运之乐,乐在街头、乐在赛场、乐在乐山乐水,乐在处处皆风景、全域皆可游的嘉州大地。(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