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只管向前冲 我们一直在身后

2022-08-19 10:12:3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在这个炙热的暑天,乐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赛场上,2万余名运动员在乐山多个场馆拼搏竞技,用一次次超越传承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赛场外,保障人员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一次次“零差错”护航运动健儿再创佳绩。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省运会的幕后英雄。

“你们只管向前冲,我们一直在身后。”烈日下,赛道旁,医疗室,随处可见的医护人员,给正在比拼的运动健儿们满满的安全感。

8月5日是跆拳道比赛的最后一天,乐山市人民医院医生余乐来告诉记者,在上午的半决赛中,巴中队的一名运动员出现肌腱严重拉伤的情况。“接到通知后,我们立马前往运动员所在地,为他系绷带,医治伤口。”余乐来说,由于伤势严重,医护人员建议他放弃下午的比赛,但被他谢绝了。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这名运动员完成了下午的比赛,并为巴中队夺得一枚金牌。

记者从乐山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在各个比赛地,几乎每天都会有人中暑。“很辛苦,天气非常热,有时候运动员受伤,我们还会提着医疗器械围着场馆跑一大圈,汗水没停过。”余乐来说,自6月18日开始,医院派出60余名医护人员在乐山市体育馆、奥林匹克中心、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有比赛的地方做医疗保障,每天工作15个小时,开幕式前夕甚至每晚凌晨才收工。

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煜告诉记者,该院从各科室抽调16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治保障队伍,保证省运会开幕前期和开幕式当天的医疗保障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

民以食为天,吃得舒心是运动员发挥实力的重要保证。梁长军是乐山嘉祥外国语学校食堂的负责人,往年惬意的暑假今年成了忙碌的时光。

“学校承担着部分运动员、教练员的食宿保障工作。”从7月14日以来,梁长军每天4时左右便会到达学校食堂,检查食材,组织工作人员为运动员们准备早餐。一直到22:30之后,大家才会拖着疲惫的身姿,结束一天的工作。

省运会期间,乐山高温持续,在没有空调的厨房里烹饪,对于厨师来说更是不小的考验,在高温+火焰的“烤验”下,厨师们的衣服基本就没干过。为了让饭菜营养美味,梁长军前后更换过三次菜单,每周菜单上的品种多达百余种,做到了每天不重样。从7月14日到8月14日,一个月的时间里,梁长军和同事们为2万余人次提供了安全的餐饮保障。

运动员的战场在赛场,电力工人的战场则在整个电网。

“赛场上,运动员们刷新了他们的个人成绩,我这次也刷新我成功保电的新数据。”谈起刚刚结束的省运会保电工作,李岱林有些兴奋和自豪,“这是一次有压力的实战,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李岱林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配电运维班班长,省运会开赛以来,他就一直奋战在保电第一线,和同事们一道交上了电力保障工作“零差错”的成绩单。(甘国江 戴余乐 刘晓立 严俊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