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精彩、圆满的“体育盛宴”

2022-08-19 09:56:5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努力拼搏是最美姿态,超越自我是最佳状态。”自6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首场比赛在井研开赛,经过2个多月的激烈比拼,24个代表团、2万余名参赛健儿在8月16日,共同为盛会画下浓墨重彩的句点。

本届省运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办赛理念,围绕“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总体思路,为全川人民呈献了一场安全、精彩、圆满的“体育盛宴”。

“锱铢必较”保安全

盛会之际,草木葳蕤,省运健儿齐聚嘉州。坚持“生命至上”,确保防疫安全、赛事安全、人员安全,成为首要关键。

“报告指挥部,10时20分,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组篮球比赛运动员张某某单采单检核酸检测为阳性,区疾控中心已开展阳性复核工作。”6月10日下午2点整,乐山市承办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市奥体中心”)准时举行。

本次演练采取全流程动态实战的方式展开,含6个科目,逐一检验组委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实际应对能力。

筑牢防疫“安全墙”,全方位保障赛会秩序安全,提供暖心微笑服务。无数的工作队、裁判员、志愿者成为“幕后英雄”。

8月1日上午,乐山市城管局启动省运会秩序保障工作,与之配套的城管、社区党建共建志愿服务岗也正式亮相。直到8月8日省运会开幕,秩序保障工作队伍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对市奥体中心附近区域开展巡查值守。

在激情澎湃的赛场上,医疗保障人员全程坚守,确保医疗服务“不掉线”;裁判员集中精力,确保竞赛成绩准确;“小海棠”们微笑待命,确保后勤工作随时就绪。

无论酷热还是风雨,乐山“锱铢必较”,东道主之风范体现于赛事的每一环节,每一细节。

“乐山乐水”书精彩

办精彩省运,讲嘉州故事,彰显“乐山乐水”新格局。

省运会期间,乐山市陆续举办“奥林匹克文化展”“新时代四川体育成就展”“全省体育非遗展演”“美食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市24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面向运动员、教练及陪同人员实施免费开放,推动“体育+文旅”融合发展。

而开幕式更是将“精彩”一词演绎得淋漓尽致。“文体展演分为《花开乐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同心乐梦》四章,用一个‘乐’字串联起来。乐山大佛、海棠香国、铜河号子、三江汇流、峨眉武术、采茶姑娘……每个篇章都充满乐山特色、融入乐山元素,用巧妙的方式,在不经意中带出乐山文化和四川文化,给大家留下值得回味的盛会记忆。”省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白晓旭说道。

如同开幕式所展现那样,嘉州热土,精彩的不止人文百态,还有经济发展的喜人成就。

据白晓旭介绍,开幕式点火环节充分运用晶硅光伏科技,向世人展现“乐山制造”。通过晶硅光伏片将光能转化成电能,电流产生的火种点燃火炬这一形式,生动阐述“中国绿色硅谷”赋能乐山未来。

“刷新佳绩”绘圆满

携热望而来,怀愿景而归。本届省运会共吸引全省21个市州、3个体育行业协会、超过2.6万人参与。群雄角逐落幕,乐山收获182枚奖牌,其中金牌56枚,银牌67枚,铜牌59枚,位居奖牌榜第二,较上届提升12名,实现省运会新突破。

乐山健儿在举重、武术套路、曲棍球等项目上强势夺金,位列多个单项金牌榜第一名,不仅保持了多个项目的传统优势,也在体操、田径、跳水等大项中取得突破,青少年体育后备力量形成梯队。

成绩圆满,故事生动。省运会是全民盛事,亦是每个参赛健儿及家庭的动人故事。

“未来,我要更努力练习艺术体操,走向奥运会赛场。”乐山健儿王语恬今年8岁,她以灵动健美的肢体动作,夺得本届省运会艺术体操比赛2金1银,其父母王星、薛璐琪则分别参加了本届省运会气排球、羽毛球项目比赛,其中王星收获了1枚银牌。一家三口齐上阵,四枚奖牌装点阖家之乐。

对每一名参赛队员来说,新纪录是新起点,新赛场是新未来。让风雨无阻成为心态,让风雨兼程形成状态,乐山将持续释放省运效应,大力弘扬省运作风,继续奔赴鸿鹄蓝图。(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