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女侠”凌云:要摆好峨眉武术的“龙门阵”

2022-08-10 16:2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8月8日晚,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的表演中峨眉文化独占鳌头。Z世代的峨眉女侠凌云以一段两分多钟的大刀秀将现场氛围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凌云在省运会开幕式上 李举涛 摄

秀场上的她英姿飒爽,现实中的她会是什么模样?

初见凌云是在乐山市奥体中心三楼,下午七点,距她上场还有不到两小时。

推开休息室的门,身着红黑配色表演服的凌云便迎了上来。“快坐下吧,你这老腰还要不要了。”在姐姐的唠叨中,她正了正身、双手叉腰接受采访。“受伤是常有的事。”凌云小时候是个“小皮猴”,在她4岁多时就被送到培训班学习武术,开启了武术生涯。

2021王者荣耀共创之夜上的凌云 受访者供图

2020年,下楼扔垃圾的她顺手耍了一套剑法,在互联网获百万赞。网友们称她为“当代周芷若”。那之后,她有了更多的机会展示峨眉武术,拍电影、上综艺、和师父任刚一起联手完成王者荣耀“中国枪·掠如火”电影级TVC共创……凌云的每一次出现,都在刷新人们对峨眉武术的认知。

受访者供图

去年4月26日,在峨眉武术祭祖仪式暨峨眉山市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上,在外闯荡的凌云重回师门,被授予“峨眉武术宣传大使”称号。“峨眉女侠凌云回师门”的话题连续三天登上抖音热榜,播放量3.1亿次。凌云坦言,学习了武术才知它这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多么了不起。作为峨眉武术的非遗传承人更要担当起传承的责任。

受访者供图

闯少林、登武当、游遍祖国大西北,成为峨眉武术宣传大使后,仗剑天涯、恣意潇洒的凌云为粉丝展现了一个现代版的“武侠江湖”,活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女侠。她还与四川省文旅厅紧密合作,将峨眉武术与地方文旅结合,推出了不少有审美趣味、有文化内涵的精品力作。在她看来,峨眉武术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摆好峨眉武术“龙门阵”,也就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今年,峨眉武术首次被纳入省运会比赛项目。6月底,省运会组委会正式向她发出邀约:担任开幕式的表演嘉宾。她爽快答应。开幕式上,大刀一耍就是两分多钟。一招一式,“武力值”拉满,丝毫看不出有伤的样子。

资料图片

访谈:峨眉武术是我与世界对话的载体

巨大“流量”曾让她不知所措。如今的凌云似乎找到了答案:如果流量能助推峨眉武术的传承发展,“是一件很棒的事。”

问:这是你首次参演省运会开幕式,感受如何?

凌云:以“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的身份,站上省运会的舞台,很激动也很荣幸。虽然表演只有2分多钟,但压力山大。习武二十年,峨眉武术渐渐成了我和这个世界对话的载体。每一个舞台,都代表着不一样的语言。每一次我都会全力以赴,借舞台给大家摆好峨眉武术的龙门阵。

问:本届省运会首次把峨眉武术纳入比赛项目,您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凌云:这既体现了峨眉武术蓬勃的发展趋势,也体现了官方的重视。进入专业运动比赛后,学习峨眉武术的孩子也有了更多的上升空间,这将会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加入。要是我年龄再小些我都想参赛了(笑)。

受访者供图

问:现今推广传统武术的方法很多,比如比赛、进校园,或者您现在所做的“跨界”,您认为,传承与发展的关键是什么呢?

凌云:传承就是要记住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发展就要顺应时代做出创新提高民族文化自信、普及美育,这是我们这个时代一直在做的事情,也需要一直做下去。武术从来不缺底蕴,不缺内涵,只是缺了很多发现它的眼睛。既然还有很多人看不见,那我们就多去他们面前“晃”呗。

“破次元”“跨界”这些都是比较符合当代的方式。武术也是一种国潮,要把握时机,要主动和这个世界碰撞,要“撞”进年轻人的身体,“综艺、影视、游戏动作设计”每个方式得到的结果都不同,我也需要试试才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