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开幕倒计时5天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完美呈现

2022-08-03 15:29: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8月8日,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盛大开幕。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是本届省运会的主场馆,总投资24.76亿元,已成为乐山最新地标建筑。省运会首场跳水比赛已于6月20日在此成功举行。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 市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建设过程中突破了什么困难?建筑主体又应用了哪些创新技术?具备何种功能?近日,记者采访了该项目的建设方——中建三局,为读者带来全面解读。

“美”——体育之灵+科技之力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位于市中区苏稽新区,包含“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以及产业配套用房、地下车库和设备用房、室外运动场地等,总占地面积约339亩,总建筑面积20.7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万人观赛。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设计造型紧扣乐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域特色,实现了形式与功能相统一。

——以山为形。连绵起伏、高低错落的群体形象抽象再现峨眉三山、凌云九顶之意象。场馆高度与内部空间的高度需求及看台形式相匹配,并最大限度减小容积,降低能耗。

——以水为魂。顺应“一廊连四心”的结构设计,延续并强化城市中央发展走廊的空间格局和功能构成,依托规划水系,形成集多种活力于一体、横跨整个苏稽新区的公共空间系统。

——运动引领。作为对乐山多彩文化的补充,设计以运动为主线,与周边高校、社区充分共享,串联多层次的相关产业。比赛场馆空间转换灵活,既满足比赛、健身训练要求,又可用于演艺、会展、校园招聘等活动。

——都市绿洲。采用覆土建筑形式,在有限的用地里创造出立体“空中绿心”,呼应嘉州绿心公园“森林在城市中”的独特格局,打造“公园式奥林匹克中心”。绿化屋面有效降低了热岛效应和下部空间空调能耗,庭院、天窗、光导管的灵活运用,可满足室内的自然采光和通风要求,深度诠释“生态化奥林匹克中心”理念。

——结构创新。呼应体育场不对称的屋面形态,创造性打造车辐式单、双层混合索网结构体系。兼具单层索网简洁通透的特点,以及双层索网承载能力强的优势,实现结构形式与建筑形态的完美契合。

在这里,竞技体育之精神体现于运动之中、技巧之内,将上演赛场上的悬念迭出与赛场下的英雄相惜;在这里,建筑的科技之力体现于突破想象、工艺革新,并不断迸发新的活力,为乐山文旅产业提供硬核场地。

“新”——匠心制造+创新环保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在绿色材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可全面提高节能性能,减少资源浪费。”项目经理张韬表示,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对促进城市协调、绿色、高效发展,提升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将起到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在材料使用方面,游泳馆采用金属板材屋面,同时采用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等,保证了建筑结构本身的节能性能。建筑内部选用优秀的暖通系统,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基础之上,提高节能性能8%。

为给观众带来良好的观赛体验,项目部在光学与声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深化设计,场馆顶部采用波浪形装饰,板墙面采用穿孔铝板装饰,既降低噪声影响,又减少水波光污染,全方位向观众提供静谧柔和的观赛环境。

张韬说:“场馆内卫生用具、冲洗用具均采用节能设备,并进一步实施资源循环利用,采用雨水回用、调蓄、入渗等方式,将中水作为绿化浇洒、地面冲洗等杂用水的水源。”

为了对体育馆大跨度钢网架安装技术和游泳馆大跨度钢桁架安装技术进行创新,项目部运用全过程BIM管理,针对场馆、地下室等管线错综复杂的部分进行精细化排布,邀请业主、监理等单位多次召开深化评审会议,严格把控技术内容。工程网架投影面积7500平方米,总重710吨,水平方向成6°夹角……施工前,项目部在重力及风力下对网架进行受力分析,保证施工安全。

“速”——不足两年交出“高分答卷”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红色基石,锻造红色先锋。”这是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建设方中建三局团队的“团魂”。

中建三局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部先后有管理员工近百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85.4%,党员22.9%,团员29.1%。项目部聚焦青年干部,成立5支以青年员工名字命名的青年突击队,发扬青年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勇挑项目施工生产、技术攻关等急难险重任务。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恶劣天气影响,建设工程遇到了工人短缺、材料匮乏等重重困难。

项目部迎难而上,以解决方案“围剿”各种难题——提高施工科技化水平,科学采用施工工艺,合理安排作业工序,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实施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管理手段,全周期控制人员不规则流动;借鉴其他行业以及国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建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预测评价体系,加强过程检测和监控,提高抗风险能力,保证安全生产。

抢晴天,战雨天,斗酷暑,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进度。项目部落实领导负责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班子成员每日深入项目一线,指导、协调、督促项目建设按期推进,“歇人不歇事”“人歇机不歇”,奏响了奋战一线的“最强音”。

据了解,国内同体量场馆的平均建设工期为3.5年,但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有效施工工期不足2年。速度的背后,是上千名建设者不分昼夜的艰苦奋战。

8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韬表示,项目团队将继续全力以赴,全力冲刺场馆建设,将争先品格、工匠精神、建筑美学融入赛会主题,共迎盛会。(霍宗耀 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