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生门” 护佑母婴

2022-03-16 14:3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专访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赴乐挂职专家王思义

核心提示: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承载着期盼和希望。但生命从胚胎孕育到分娩产出,或将面临无数的风险。世上如果有一种爱能让我们泪流满面,那这一定是母爱。每当一个幼小的生命降临,在激动、欢欣、相拥的背后,是母亲历经十月的艰辛与付出,才换来那清脆的第一声啼哭——新的生命开始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尽毕生所学、视患如亲,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孕育生命的母亲和母亲们孕育的新生命。王思义就是他们中优秀的一员……

与王思义约定的采访时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3月9日,第112个国际妇女节、也是我国第99个妇女节的第二天。在乐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办公室,见到了刚刚查房归来的王思义。看着眼前这位皮肤白皙、一脸和蔼的年轻主任,记者有点惊讶,这就是有着16年扎实临床经历、亲手迎接近万个新生命降生的产科专家?

“呵呵呵,估计是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太少了。很多时候早上上班太阳还没出来,等到下班太阳早已落山了。”王思义幽默轻松地回答。看得出,是一位视压力如灯草,敢于直面困难挑战又风趣健谈的产科专家。

王思义,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2010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围产医学硕士。长期扎根一线,尤其擅长围产保健管理,对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双胎、臀位、瘢痕子宫、前置胎盘等高危妊娠症有丰富临床经验,亲自参与或指导的危急重手术逾千台次,是成都市医疗事故技术与医疗损害鉴定专家。

作为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与乐山市妇幼保健院“跨区域妇幼专科医疗联合体”深度合作的内容之一,今年2月23日,王思义受派在乐山市妇幼保健院挂职驻点,担任孕期保健部常务副部长兼大产科主任。让我们一起看看王思义最近一周的工作情况:主持科务会,安排产科一区、二区合科后的工作;开展产科大查房;组织开展危急重症孕产妇应急演练;对产科医护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系列培训;组织手术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科室开展产房5分钟紧急剖宫产演练;组织产科疑难病例讨论;组织相关科室对一例慢性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孕产妇进行术前讨论……

“乐山市妇幼保健院是我在川内乃至西南片区市级妇幼医疗机构中,看到的硬件设施配置最好、服务环境体验最优的一家医院。既然有这样好的平台优势,我们更应该大力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整体救治水平,尤其是针对孕产妇的危急重症和疑难病症,真正担负起保障区域内妇幼健康的社会责任。”王思义告诉记者,在她挂职驻点期间,将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统筹性、系统性地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学习、培训、考核及SOP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践运用,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流程借鉴过来,边学边用、活学活用,最后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尽管来到乐山市妇幼保健院才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但在同事们的印象中,王思义是一位“对己凡事率先垂范,对人提携鼓励不断”的人。她经常告诫医护人员说:“我们干的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我们手上却攥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医疗水平高一些,患者的痛苦就会少一些,看病的钱就能节省一些。”

王思义深知作为医生,对患者光有满腔热忱是不够的,还要掌握精湛高超的医术。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她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焚膏继晷、潜心研究,先后在省级、国家级核心医学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参加高规格行业学术交流。行医16年来,王思义已记不清有多少名母婴被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然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仍是她始终保有的敬畏之心;不自满,不言弃,更是她自踏入医学殿堂以来不敢忘却的诫条。

“干了这么多年的产科医生,最大的感觉就是太累。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觉得很愧对家人。尤其是两个女儿,陪伴她们的时间太少太少了。不过,看着无数孕产妇的生命得到挽救,看着一个个新生命的健康诞生,心里对家人的那份愧疚也得到了释怀。”王思义收获的,不仅仅是予人健康的自豪,还有千万个家庭的幸福……   (文/程和平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