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沙湾区:展现当代女性芳华 弘扬最美家庭新风

2022-03-08 14:0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日来,乐山市沙湾区文明办联合沙湾区妇联开展了“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典型10个。

勇挑家庭重担,她让“家”更温暖

魏小平,女,现年47岁,大学本科学历,绥山社区居民,沙湾区沫若中学食堂管理员。她有一个特殊的大家,1994年,中师毕业的魏小平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1997年5月,她与相爱了四年、同为教师的同班同学王永健结成连理,婚后生下可爱的女儿,公公婆婆也来到沙湾,一并照顾孙女,一家五口相处和睦,每天家里都是欢声笑语。可惜,好景不长,2003年11月23日,是她们一家最不幸的一天,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爱人,也推倒了她们一家的顶梁柱,她的公公婆婆因为失去了唯一的儿子,一夜之间白了头发,精神也随之垮掉,而她和女儿也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每天以泪洗面。但每当她看到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公婆,她下定决心要让整个家走出阴影,回到以前的生活。于是,她便重新收拾心情,不在人前落一滴眼泪,经常与公公婆婆聊聊家里和工作中的有趣的事情,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两年后,他们一家终于走出了阴影,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在这期间,有好心的朋友为她介绍对象,但都被她一一拒绝了,因为她知道这个家离不开她,她必须要代替丈夫要照顾好一家人,她的婆婆知道后,与她语重心长的谈了一宿,让她不要独自一人承担这一切,要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2007年5月,魏小平和她的同事雷洪在朋友们的撮合下重新组建了家庭,在结婚之前,她给雷洪提出来的要求是结婚后要一直和她的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赡养他们,如她所愿,新家庭成立后,雷洪带着他女儿一同来到他们家,与她和女儿,还有公公婆婆一起组建了一个6口人的特殊的大家庭,他们把一双女儿视为己出,把公公婆婆视为自己父母一样对待,一大家子和睦相处,因为他们一直都坚信,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应该在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传承,尊老爱幼、正直善良,事事做到有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让父母成为孩子们的榜样,用正能量影响着彼此。

困苦让他们的心贴得更紧

在铜河街道绥山社区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双双下岗,丈夫残疾、公公身患绝症,在人们的眼里,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但他们却把它过成了幸福的模样,这就是梁远解的家庭。

梁远解是某企业职工,1994年3月26日,对于梁远解来说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因为她与本单位职工王智刚结成了连理。婚后不久,便生下可爱的女儿,加上公公婆婆,她们的五口之家生活也算过得和美稳定,可好景不长,1997年,夫妻双双下岗,让整个家庭经济陷入了困境,可祸不单行,就在这时,丈夫的耳朵又突然听不见了,梁远解只好带着丈夫四处治病,但医治效果一直不理想,最终落下了残疾,生活的压力几乎让梁远解喘不过气来,但困境不但没把她打倒,而且让她变得更坚强。自此之后,梁远解便肩负起了这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她除了操持一家老小的起居,还就近做些零工维持生计,但是丈夫的情绪却越来越低落,认为是自己拖累了她拖累了这个家,梁远解意识到丈夫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她不断地安慰着丈夫,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在梁远解的不断鼓励下丈夫终于重整旗鼓,走出了心理阴影。

2004年6月,梁远解将孩子委托给两位老人,带着丈夫来到江苏,两人凭着以前在厂里磨炼出的精湛技术,双双进入了一家企业工作,梁远解成为了一名技术工人,丈夫因为听力原因在该工厂担任车床技术指导,生活也算初步回到了正轨,可就在2008年,又一个不幸的消息打破了这个刚恢复平静的家庭,梁远解的公公患上了肺癌,梁远解不得不返乡照顾公婆,丈夫只能独自一人留在江苏。两地,一边是照顾老人和家庭的繁重家务,一边是对丈夫的思念和担心,微信视频、文字聊天成为了夫妻的日常,看着日益消瘦的梁远解,全家都深感她的不易,公婆常常心疼地说:“闺女,歇歇,别太累着自己……。”日子总是不经过,一晃就这样过了八年,2017年,女儿考入了大学,公公的病情也逐渐稳定,丈夫在外工作也算出色,被长期留用单位。在梁远解的眼中,眼前平平安安的家是多么的美好,她深知困苦是压不倒一个家的,只会让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贴得更紧!

像这样女性撑起半边天的“最美家庭”,乐山市沙湾区还有很多,近年来,沙湾区文明办联合区妇联每年都在全区范围内评选“最美家庭”,选树了多个拥有优良家风的“最美家庭”,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家庭学习“最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