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嘉州 法律服务润半城民心

2022-01-11 10:2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最前沿的阵地,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乐山有这样一个司法所名叫“乐山市市中区司法局通江司法所”,靠着5名工作人员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满足辖区内约32万人民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承担了几乎大半个中心城区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近年来通江司法所以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贴近民生、服务群众,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四川省“省级规范化司法所”。

德耀嘉州,法润半城。乐山市市中区司法局李倩楠介绍,市中区共有16个司法所,其中的通江司法所地处乐山中心城区,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总数约15万人,常住总人口约3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40%。该辖区有常住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失地农民多、党政机关多、金融机构多等特点。

面对群众迫切、复杂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通江司法所将普法宣传贯穿于百姓的日常生活。通江街道牛咡桥社区红旗小区书记汪建强介绍,该小区是七八十年代的自建房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居住环境脏乱差。通江司法所借相关部门对小区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契机,在此因地制宜打造了习法巷、红旗巷、警示巷等法治阵地,在墙壁上描绘了法律解读、科技更迭、防毒禁毒等涂鸦,并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指引等服务。2020年“红旗法治小区”被评选为四川省“七五”普法特色亮点单位。

“讲情讲理也讲法。”通江司法所所长易奎介绍,通江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落实小组、社区、司法所“三三制”调解机制,利用亲缘、人缘、地缘优势,成功化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棚户区改造、拆迁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2021年辖区内各类纠纷超200件,人民调解无效后上报到司法所处理的仅35件,群众满意率98%以上。”柏杨社区调委会被评选为五星级调委会。

法律服务润民心。为方便群众办事,通江司法所在通江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专设一个窗口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受理等服务;依托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实现基层司法所集远程探视、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社区矫正点验、远程调解于一体的功能应用新模式,切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面向未来,易奎说,下一步,将巩固全国模范司法所创建成果,按照四川省“枫桥式司法所”要求,进一步提升通江司法所整体工作水平,将通江司法所打造成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为一体的高品质、智慧型司法所,以群众的口碑和满意度为动力,突出司法所在矛盾纠纷调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