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过节幸福多

2022-01-04 09:57:5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在峨眉山景区金顶欣赏日出金光染白雪;奔赴古镇、非遗体验地来一次有趣的研学之旅;寻觅一条飘着香气的美食街区大饱口福……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乐山市文旅热度高、亮点多,较好满足了广大市民、游客对假日美好生活的需求。

据统计,全市开放的34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24万人次(其中,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7.69万人次、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28.66万元,同比2021年分别增长16.40%、10.60%。

冰雪旅游成热门

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旅游成为元旦假期的热门。当元旦假期碰上第23届峨眉山冰雪温泉节,快乐自然加倍。

“摔在雪地里一点也不疼!”1月1日,来自成都的宋女士一家在峨眉山景区金顶欣赏了新年的第一次日出后,又抓紧时间前往雷洞坪滑雪场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她选择了滑板滑雪,她的的女儿则沉迷在滑雪场新增的丛林穿越、儿童溜索、“坑爹”过山车等娱乐体验项目中。

“元旦假期,峨眉山景区以冰雪温泉节为契机,大力宣传‘第四届峨眉山冰雪小猕萌’摄影大赛、‘灵秀温泉快乐泳远’文创泳衣设计征集大赛、‘百家百味好吃峨眉’峨眉山首届旅游文化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倍受游客追捧。”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乐山市沙湾区美女峰、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等高海拔山地型景区也吸引大量游客赏雪、玩雪,成为全市元旦假期热门旅行目的地。

新兴业态受青睐

1月1日,乐山市汉服文化爱好者相聚乐山文庙,身着古风汉服,通过拜祭孔子、饮茶雅集等方式,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通过仿照古代文人雅集的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策划者谭熙廷表示,在古代每逢佳节,文人雅士们便会相聚而坐,一杯清茶配以简单的茶点,赋诗谈天,称之为雅集。

不至文庙,元旦假期,乐山市古镇旅游、研学旅游备受游客青睐。“网红打卡地”人潮如织。沙湾沫若文创园、夹江大千纸故里等研学景区景点,每日都吸引众多成都等周边地区青少年进行研学体验,持续擦亮“乐游嘉学”品牌。

据统计,全市12家新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3.05万元,同比2021年分别增长9.36%、20.20%。文旅新业态已成为疫情影响下的旅游消费新取向。

此外,全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正常开放、以展览等活动,吸引接待市民游客超5200人次。

游客满意消费多

元旦假期,乐山市持续开启“宠游客”模式。

缓堵保畅。坚持“引导先行、疏导为主”的缓堵措施,通过及时发布旅游交通线路情况,做好景区内外旅游车辆调度等措施,确保旅游交通畅通。

舒心出行。全市各县(市、区)均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免费给游客使用。其中,乐山中心城区、峨眉山市机关事业单位分别开放1746个和911个停车位;公安部门开展柔性执法,对外地游客的不危及交通安全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只警告、不处罚”。

温暖游客。全市主要游客集散点设置“心连心”旅游服务岗,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部分景区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现场提供旅游咨询、门票预订等服务。

元旦假日,全市交通、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消费得到提升,带动假日旅游经济有效复苏。全市纳入统计的17家星级酒店3天累计入住率64.57%;23家重点民宿累计入住率71.78%;张公桥、嘉兴路、东大街等美食街区,吸引市民游客打卡品尝;各地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火爆。(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