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 守护“乐山蓝”

2021-12-31 10:10:4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镜头一

守护家园 坐公交车的市民多了

昨(29)日0时起,乐山中心城区46条公交线路全时段面向公众免费,市民积极乘坐公交车出行,表示要为守护乐山蓝天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家住乐山中心城区海棠路的伍女士昨日上班乘坐公交车时,发现6路车明显比平时要挤一些。“我昨晚看到新闻报道说公交车免费乘坐,大家的乘坐积极性还挺高。”伍女士说,她在车上和其他乘客聊天,大家纷纷对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的举措表示支持,既惠民,又能激发市民的城市主人翁精神。

“冬天容易出现雾霾天气,我这段时间特意没有开车,坐公交车出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为保护城市环境出一份力。”“如今公交车线路、站点多,出行方便,是我和家人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这几天公交免费,我们也看到了乐山守护蓝天的决心,大力支持!”……市民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号召,绿色低碳出行,彰显了强烈的家园意识。

据统计,截至昨日17:00,公交车方面:为防止乘客滞留,增加应急保障车38辆,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客流约12.84万人次,同比上周三增加2.3万人次,增幅21.82%。出租车方面:对出租车行业无影响,单量与往日持平。网约车方面:较28日和27日相比,29日单量下降3%左右。总体行业稳定。据了解,公交车免费开行将持续至明(31)日24时。 (罗晓玲)

镜头二

降尘保洁 打好蓝天保卫战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期乐山市出现多轮中度污染天气,市城管局重点围绕工地渣土扬尘、餐饮油烟等,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段时间,乐山市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对长青路、鹤翔路等主干道绿化带人工降土、掏挖蓄水沟的方式,减少路面扬尘污染,保持路面清洁。同时,该中心开创了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分时段清洗、科学调度洒水的“五位一体”高效作业模式,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平均每天出动达到70余台次,吸回道路泥尘10余吨。

同时,市城管局通过主动巡查、联合巡查等方式,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是否健全落实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措施是否落实为重点内容,加强对在建工地和装修工程的日常巡查监管。今年以来,乐山市城管局多措并举,对扬尘污染问题严管重罚,全年累计办理道路扬尘污染、乱倒建筑垃圾、抛洒滴漏等执法案件40件,处罚金额达54万元;同时,加强道路环卫保洁,提升道路清洁度,防治扬尘污染。  (罗晓玲)

镜头三

管制分流 货车司机主动绕行

近日,乐山市交警部门发布了《关于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实施临时交通管控措施的通告》,采取货车临时交通管制、城区分流绕行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昨(29)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乐山大渡河大桥南端、青衣江一桥(徐浩大桥)西端和乐井路维洪寺路口等货车近端管控点了解货车管控情况。

在乐井路维洪寺路口管控点,记者看到交警、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向准备经乐山中心城区前往夹江的货车司机解释交通管控措施,劝导司机经高速或其他道路绕行。在大渡河大桥南端、青衣江一桥(徐浩大桥)西端的管控点,现场民警向记者介绍,自12月26日以来,经过多部门的联合行动,绝大部分货车司机都已经了解当前乐山中心城区采取的交通管控措施,主动选择绕行,少数货车经管控点执勤人员劝导后都积极配合交管措施。

据了解,目前,交警、城管等部门正采取远端分流与近端管控相结合的措施对货车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在国省干道、进城通道采取“白+黑”“定+巡”等工作模式严加管控重中型货运车辆,形成执法网格,货车管控成效显著。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