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乐山这位小学生获评“新时代好少年”

2021-12-29 10:0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潘慧敏)  “他是一个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孩子。”乐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1班班主任吴启平说,凡是向他请教题目或拜托修改作文的,他都会耐心解答。因为他曾向老师和同学承诺,会在学习上帮助同学,以承担起自己作为班长的责任。

老师口中的他,名叫石昊文,今年12岁,目前就读于乐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1班。12月25日,在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的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中,石昊文荣获了“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四川唯一。

吴启平眼里的石昊文,是个既刻苦又有天分的孩子。他兴趣爱好广泛,擅长川剧表演、二胡、钢琴、书法、演讲、唱歌、航模、国际象棋等。其中,对他影响最深的是川剧。

石昊文回忆:“第一次接触川剧是在四五岁时。那时是在乐山新又新大剧院里,第一眼就被舞台上演员们穿的漂亮衣服、戴的五颜六色的饰品给吸引。随后,现场激昂欢快的表演又将我震撼到。爸爸告诉我这叫川剧,从此,这颗川剧的种子便埋在了我心里。”

这颗种子一直埋藏在石昊文心中,等待着破土发芽的那一天。在石昊文6岁的时候,终于等来了这个契机。“我看见学校贴出的‘川剧进校园’招生启事,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面试时让我唱了一首歌,之后就被录取了。”

正式开始学习川剧的石昊文,发现这件事似乎比他想象中更困难。“单单是走台步、拉三膀就练得我想哭。”石昊文说,还有在唱腔方面,总是掌握不好方法,无法做到像老师说的那样松弛自如。即便周而复始地刻苦训练仍会出错,这给年纪尚幼的石昊文带来了深深的压力。“我开始打起了退堂鼓。”他说。

“你自己选择了学川剧,遇到困难,你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父亲的话在石昊文耳边萦绕。最终,石昊文选择了坚持下去。

付出了更多时间与汗水的石昊文,最终获得了回报。在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中,他连续三届获得一等奖。演唱的川剧唱段《空城计》入选省艺术研究院出版的《四川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传唱演唱范例》。主演的川剧《花田写扇》在四川电视台少儿春晚中播出,还多次参加乐山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等全市性文艺展演活动。

在此次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中,石昊文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代表,成为了10名事迹被重点展示的对象之一,也是四川省唯一一位获奖的学生。对于获得这项荣誉,石昊文表示:“首先是非常开心,因为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同时也鼓励我在日后的川剧学习中更加刻苦,为川剧这一传统文化的弘扬助力,让更多人去了解、喜爱川剧。

除了在川剧表演上获得的荣誉,石昊文还曾先后获得五星少年、文明星、美德少年、“机器人班”小小实验家等近20个称号。曾获“文学之星”四川省中小学生征文活动三等奖,乐山市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乐山市“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小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等,乐山市第七届青少年航模大赛小学组第二名等。

不仅在课外技能上有所收获,还要保证自己的学业,这是一件难事。当问到学习这些课外技能是否对自己的成绩造成影响时,石昊文否定了:“不会的,我会制定时间表来合理安排时间,在学习时间专心学习,休息时间放松去玩。在休息时间里,我通常会看书、打游戏、做运动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