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一体网格化治理 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显成效

2021-12-21 09:4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党组和乐山市市中区委、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开展“坚持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园区)”工作,城管、街道全面落实网格管理措施,市城管局各执法大队党支部与街道(镇)、社区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联建共建,探索建立了“网格发现、社区吹哨、城管报到”的协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明显提升。

执法、环卫力量下沉

合力治理更高效

嘉州绿心公园有着“城市之肺”的美誉,景色宜人,空气清新。保持当地良好的秩序和环境卫生,事关乐山旅游形象。“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公园”活动在嘉州绿心公园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将肖坝执法大队的一个中队全体人员下沉至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同时,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中心成立“绿心环卫女子机扫队”,开展绿心保洁工作。

“联勤联动形成合力,治理效果立竿见影。”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综合管理股工作人员潘跃红有感而发,“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没有执法权,以前遇到游摊、噪声扰民、乱搭乱建等问题,需要临时打电话联系城管执法。现在我们一起办公,一起巡查,有问题及时查纠,有效维护了绿心环境。”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以城管、街道党建共建为纽带,把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有机统筹,开创“市区一体”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城管执法人员、环卫管理人员下沉到中心城区、乐山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镇)所辖各社区,挂牌成立了58个“社区城管中队”、37个“社区环卫工作站”,城市管理区域内社区党建共建覆盖率达100%。构建“市-区-街-社”四级执法管理链条,做到倾听群众呼声在一线,(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收集群众诉求在一线,发现城管领域问题在一线,化解群众矛盾在一线。依托社区,划分责任管理网格,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社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实行区域包干、责任到人,搭建起科学合理、人岗相宜、全面覆盖的城市网格治理平台。

零距离服务群众

实打实解决问题

“请问一下,乐山城里有哪些好吃的?”日前,一名游客在中心城区肖坝路嘉州水岸小区大门外的“绿心解忧亭”前,向工作人员咨询道。随即,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其介绍了乐山美食,并赠送了旅游地图。

“绿心解忧亭”是市城管局联合市中区绿心街道党工委于近期设立的,目前共有三个。市民、游客反映情况、咨询问题、需要帮助都可以来到“绿心解忧亭”。亭子的外壁上,清晰地写明了可提供政策宣传、饮水供应、应急电话、免费WIFI、疫情防控等十余项服务。

党建引领,社区牵头,单位驻点,志愿服务。“解忧亭”形成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工作人员建立问题收集台账,有关部门定期召开共建联席会议,围绕居民群众诉求、公共问题、服务活动等共商议、共落实,进一步探索、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和“微服务”;通过党建引领,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巩固双创成果、零距离服务群众,增强城市人文“温度”。

为进一步从源头解决群众诉求,着力提升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和感受度,市城管局肖坝执法大队联动社区宣传“有困难、找城管”,在开展“大下访”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联合街道、社区、物业等,按区域组建常设入户调查小分队,主动进入居民家中倾听民意、“问症会诊”,解决实际问题。如绿心街道肖坝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伟兵所说:“城管和社区共同开展工作,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更快、更好地解决,社区环境也明显改善。”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市城管局以社区城管工作站为平台,将服务和管理融入社区和群众生活,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市容秩序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切实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社区人居环境有机更新;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市民投诉较多的占道、噪声、油烟等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治理与疏理并重,持续改善社区市容秩序。

自我加压增动力

向全省最干净城市目标奋进

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是方法创新,而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经过近一年的工作,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秩序的改善。

据了解,为全面树立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理念,围绕“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园区)”目标,市城管局同市中区区委联合制定了《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园区)工作任务及管理标准》,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违法建设等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逐项细化管理标准,全面树立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理念。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城市顽疾治理方子。市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组建起城管、公安、交警三位一体综合整治组,采取网格发现、整治组集中攻坚、网格后续巩固的方式,完成中心城区5个街道办事处、乐山高新区园区144条主次干道、120余条背街小巷的集中整治。

开展最干净街巷、最干净城市公园、最干净单位、最干净小区评选表彰工作。目前,共评选出中心城区最干净街巷15个、最干净小区18个、最干净单位14个。

开创环卫保洁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分时段清洗、科学调度洒水“五位一体”高效作业模式。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地面尘土一直控制在5毫克/平方米以下,环卫保洁水平位列省内第一梯队。

先后引进两家专业垃圾分类运营公司,在中心城区50个机关单位、5所中小学校和13个物业管理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城管队员、社区红袖标、物管人员作为志愿者,已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机关、进学校宣传培训活动2000余场,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纵深拓展中心城区管理服务区域。依托“周五卫生大扫除”活动,市城管局与社区、小区、商家、物业等共同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252次,着力消除城市网格治理盲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主动担当,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像绣花一样精耕细作,为建设幸福美丽嘉州贡献城管力量。”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罗晓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