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走失五年半 他终于见到了母亲

2021-12-07 10:20:2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昨(6)日下午,一辆贴着“救助专用”的小车停靠在五通桥区石麟镇许店儿村村委会。67岁的王桂兰赶紧跑了出来,既焦急又期盼地望着车后门。

“五年半了,我们都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车门打开,一位中年男子缓缓走下来,两人眼睛对望的那一刻,王桂兰声音哽咽了。

不过仔细看了一会后,王桂兰又露出了笑容:“长胖了,长胖了。”

男子名叫帅志平,是王桂兰的儿子,今年42岁,天生听力和语言残疾,且有智力障碍。2016年的一天,从地里干活回来的王桂兰突然发现帅志平没有待在家里。考虑到帅志平有智力障碍,一家人赶紧分头前往五通桥城区及周边地区寻找,结果毫无音讯。

“当时我们在五通桥和沙湾都报了警。”王桂兰告诉记者,不过警方的努力却并没有带来好消息,毕竟寻人就像大海捞针,并不容易。

王桂兰并不知道,当她带着家人寻找儿子帅志平的同时,帅志平正不知不觉地离家越来越远。

2017年10月4日,自贡市公安局沿滩分局卫坪派出所民警护送一位衣着又脏又臭的中年男子来到了自贡市救助站(现自贡市社会福利和康复治疗中心)。办理完交接手续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该人员行为异常,疑似精神疾病患者。由于无法询问出具体信息,自贡市救助站依据救助政策规定,将其护送至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医治,并临时为其化名陈卫坪。

2017年10月10日,病情稳定后的陈卫坪被安置于自贡市精神病人康复院(现自贡市社会福利和康复治疗中心)进一步医治。

医治期间,自贡市救助站并未放弃帮陈卫坪寻亲。在借助媒体寻亲的同时,还为其采集DNA血样和人脸识别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1月初,当再次为陈卫坪进行人脸识别时,发现他与五通桥区石麟镇一位名叫帅志平的村民高度相似。

后经自贡市社会福利和康复治疗中心、乐山市救助站和石麟镇三方通过实地走访、视频等方式核实,陈卫坪就是五通桥区石麟镇走失多年的帅志平。

昨日下午,离家走失的帅志平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见到了自己的母亲,“陈卫坪”也终于变回了“帅志平”。

“接下来,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为帅志平落实低保、残疾人补助等相关政策,帮助他回归正常生活。”乐山市救助站业务科科长魏亚兴表示。(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