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人生风雨 残疾女子骑车摆摊努力生活

2021-12-02 09:49:0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常人穿一件T恤只要几秒钟,她却要半个多小时甚至更长时间……28岁女子朱雨出生时因难产导致脑部缺氧,成为脑瘫。但多年来,行动不便、语言也不流畅的她积极面对生活,摆地摊维持生计。在她身上,人们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不服输乐观的她对生活充满希望

脖子与嘴角严重歪斜,说话吐词十分困难,说完几句话,就会累得满头大汗。11月27日,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嘉州绿心公园儿童游乐区附近看到朱雨,她正半蹲在地上摆摊卖儿童玩具。尽管交流不畅,但靠着手舞足蹈地比划和地上的价格牌,她还是将一套价值20元的挖沙工具卖了出去。

朱雨的母亲李宏芳告诉记者,她今年52岁,由于难产导致朱雨脑部缺氧成为脑瘫。从此李宏芳赋闲在家,照顾朱雨的日常生活起居。为了给朱雨治病,家里欠下很多债。10年前,朱家的老屋拆迁,偿还了欠款,从此一家人在市中区苏稽镇租房居住。

脑瘫带给朱雨巨大的痛苦——双手不能自由活动,不能握笔、拿书,小的时候连吃饭都要人喂;走路困难,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但她一直很乐观,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朱雨从小很懂事,也很乖巧,并到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衣食住行渐渐能够自理,还学会了骑人力三轮车。”李宏芳说,2015年朱雨与同为残疾人的小姚结了婚,并有了可爱、健康的女儿。

很努力希望陪伴女儿健康成长

为了生活,朱雨开始到长江市场批发货物,在苏稽镇上摆摊销售,因产品数量少,生意十分清淡。

两年前,家人带朱雨到嘉州绿心公园游玩,她看到儿童游乐区有很多小朋友,适合销售小玩具,便决心自己骑车到嘉州绿心公园摆摊。从苏稽到嘉州绿心公园,开车只要10多分钟,但朱雨骑人力三轮车却要两个多小时。“我的腿经常抽筋、疼痛,疼的时候我就在路边停下来休息,等不痛了再继续骑行。”朱雨说,每到周末,她吃了早饭就出发,往往过了中午才能到达摆摊地点。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200多元,生意不好的时候只有几十元,但她非常满足。

朱雨坦言,两年来,从来没有人欺负她,反而很多好心人帮助她、照顾她,甚至多给她钱,但都被她一一退了回去。“我只要我自己应该要的,不是我的坚决不能收。”

朱雨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事情做,有稳定的收入,自食其力,陪伴女儿健康成长。(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