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大三线的记忆  金口河转转花开成都舞台

2021-12-12 00:0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那是1964年,党中央一声令下,天南海北,多少人跋山涉水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南……”12月11日晚,在“厂二代”演员梁盼的声声述说中,大三线记忆·话剧《转转花开》,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震撼开演。

该剧以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央决策部署将关系国防命脉代号“〇一”的工厂,从沿海迁到祖国大西南崇山峻岭间的国防第三线地区为背景,讲述了以赵晓山、李想、梁大梁为代表的工人和知识分子,克服艰难险阻、挥洒心血汗水,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生命,为祖国不懈奋斗的故事。

90分钟的剧情里展现了半个多世纪里,“三线”人丰富多彩而又可歌可泣的精神世界,再现了共和国历史中那些如诗如画而又荡气回肠的“三线”岁月。剧中大量采用了历史与现实对接、生者与逝者对话、真实与虚幻交融的超现实表现方式,在舞台上运用旋转装置拓展表演支点和表现空间,随机将剧情和人物由生活化状态,转变为以歌舞、美术为主要载体的艺术化状态。

让人难忘的是在“欢乐红华理发店”和“李想歌舞祭晓山”等情节中,将歌舞艺术的元素融入传统话剧的表现方式,使抒情的手段更加丰富。在“天降花雨”和“幻想婚礼”等场景设计中,通过美术手段,以大浪漫、大写意的浓墨重彩,张扬剧中主人公和那一代建设者心中的信仰之美、奋斗之美和人性之美。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舞台效果。

剧中巧妙的运用了一个道具—标有“293”字样的绿色信箱。“成都293信箱承载了所有三线人的记忆。”说起此物,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升良颇有感触。93年,刚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〇一”厂,因为使用的是成都293信箱寄信,大家都以为是在成都,没想到实际工作地点是金口河的深山峡谷里。他说,和他一批去的大学生共有六十多个,最后留下的只有四个。“我见过〇一厂建成30年后到今天的模样,感谢这部剧让我见识了它从无到有的头30年。”

据悉,该话剧从2021年初开始筹备,经过几个月的时间,剧组演员们在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下,精雕细琢、多次排练,很好的诠释了人物角色的内心世界,将那个特定年代军工企业中艰苦奋斗、爱恨纠葛、生离死别演绎的淋漓尽致,生动表达出三线建设对当今乐山、四川、全中国作出的贡献,包括留下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等;以及“三二代”们秉承祖辈意志和三线精神,继续奋斗并做出贡献。

“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工业题材,它其中承载着一种沉甸甸的家国情怀和政治使命。”总导演李福祥说。接下来,话剧《转转花开》将回到金口河演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