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乐山看活力 景区景点人气火爆

2021-10-09 09:24: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嘉州大地一派热闹祥和。全市接待游客571.65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66.53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7.9%、15.8%。城市管理有力度、文旅体验有深度、服务保障有温度,“活力”成为最生动的注脚。

嘉州文旅有实力

秋高气爽,家国同庆,嘉州大地处处是盛景。利用假期,举家出游,成为温暖的一幕,市内各景区景点人气火爆。

“登山不止”,礼献祖国。作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的峨眉山市,在本次国庆假期,依然跃居OTA全省出行目的地榜单前三和全国旅游目的地前列,文旅市场热度不减、火爆省内外。峨眉山景区游人络绎不绝,高桥里、罗目古镇、月南花乡等新兴旅游景点受到游客追捧。峨眉山博物馆世界双遗产精品展正式启动、《只有峨眉山》“快闪”秀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只有峨眉山》演艺项目演出16场次,接待观众5059人次。

今年新晋“天府旅游名县”的市中区,旅游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均稳居全市第一。八方游客观乐山大佛,游山、游江、游城,畅享惬意假期。荣获“天府旅游名品”的乐山大佛景区文创精品——“大佛印象”·佛脚抱枕,亦给景区带来诸多人气。新兴景点上中顺特色街区、苏稽古镇、嘉州绿心公园成为网红打卡点,东方佛都、乌木文化博览苑、天工开物等A级景区均呈现复苏态势。

品味原生态美食、体验彝家婚俗、领略小凉山风情……随着高速公路的修通,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异军突起,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国庆假期,15万余人次打卡峨边,峨边旅游迎来了历史最高峰。依托家门口的黑竹沟景区,位于大山里的脱贫村——峨边黑竹沟镇古井村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古井村民宿协会副会长、马鞍山民宿客栈老板李里军体介绍:“本次国庆假期,村里对外开放的民宿从节前的30余家临时增加到108家,7天平均每家民宿有6000元的营业收入。”

假日期间,在马边彝族风情狂欢节暨国庆民俗文体活动的带动下,马边旅游接待人数约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4000万元。位于金口河区的铁道兵博物馆,吸引上万游客参观、感受铁道兵精神。

与此同时,犍为县、夹江县、沙湾区、井研县、沐川县、五通桥区等地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推出的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一大批新业态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往。

“交通越来越方便,出游更方便了。”“小凉山彝区的人文风景都挺不错。”“乐山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游玩体验很好,不虚此行!”……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陶醉于乐山之旅。

假日市场火起来

忙碌的假期,收获的季节。经济复苏向好,如潮的游客及城乡互动,文化、旅游、商业深度融合,拉动市内交通、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消费,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国庆7天假期,全市公路、水路客运总量357.47万人次。成乐公交化新型动车组投运,成乐日常动车组增至58对,1至7日,高铁乐山站发出旅客18万余人,到达旅客17万余人,总数35万余人。高铁峨眉山站发出旅客近4.06万人,到达旅客3.78万余人,总数7.84万余人。

跷脚牛肉、钵钵鸡、甜皮鸭、麻辣烫、烧烤、蛋烘糕……假日期间的市中区张公桥、嘉兴路、东大街、上中顺特色街区、苏稽古镇等美食街区,乐山特色美食琳琅满目,吸引各地游客大快朵颐。据了解,假日期间市内各地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火爆,旅游产业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作用明显。

不仅白天,《只有峨眉山》《乌蒙沐歌》《记忆峨边》等演艺剧目,沙湾沫若戏剧文创园推出的“欢度国庆嘉年华”夜市,持续激发夜间经济活力。

国庆假期,市内各地特色民宿异常火爆,很多酒店和民宿呈现一房难求的景象。市内纳入统计的17家星级酒店7天平均入住率超过75%,23家重点民宿平均入住率达到80%。

在游览乐山美景的同时,游客朋友们不忘给家人、朋友挑选一些具有乐山特色的礼物。除了精美文创产品,方便携带的跷脚牛肉“自热锅”及底料、钵钵鸡调料、香肠、腊肉等土特产也颇受消费者欢迎。整个假日期间,全市消费市场活力十足,市内特产迎来销售高峰。

国庆假期,看大美乐山,感受澎湃活力,不断回暖的假日经济,折射出乐山文旅产业的光明前景和巨大潜力!(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