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四川国际旅博会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09:09:5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佛国仙山,人间烟火。9月2日至5日,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乐山市成功举行。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作为连续成功举办八届的全省唯一旅游专业展会,本届旅博会搭建起旅游产业展示推广平台、旅游产品及服务洽谈交易平台、区域文旅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乐山文旅产业面向世界舞台的重要窗口。

国际化:一馆畅游世界

盛会搭台,文旅唱戏。

本届展会是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召开的第一个大规模、高规格的文旅会展活动。展会总布展面积达3.1万平方米,特装率超过80%,线上线下共有国内外1700余家展商、近千家企业参会参展,吸引了近5万人次市民游客参与,可谓“一馆畅游世界”。

作为主宾国的韩国,布展重点展示韩流韩风特色旅游资源与产品,并充分利用现代声光电信息技术,以多媒体互动、综合展示等方式,打造出具有沉浸感、高品质、国际范的特色展览。

资阳市和重庆市大足区作为本届旅博会的主题市亮相,分别端上了极具地方特色的“佳肴”——资阳的古典舞、快板、川剧变脸等节目轮番上演;大足则在展示丰富石刻资源的同时,用一把重达200公斤的传统锻打技艺大刀抓人眼球。

“室内+室外”“线上+线下”“动态体验+静态展示”……立体组展的旅博会,全面呈现各地文旅发展成果,全面展示推介各地文旅资源,为前来参展、观展的观众带来不凡的体验。

专业化:多场头脑风暴

作为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旅游会展品牌,同时也是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旅游专业展会,旅博会打开了各地友好交往的大门,促进了旅游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

——旅博会开幕前夕,成渝乐旅游行业联盟正式成立,将孵化出一个行业特征显著、机制体制灵活、市场要素丰富的专业性行业组织,为成渝乐三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共同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与振兴。

——旅博会开幕当天,旅博会重头戏“峨眉论道”活动举行。活动汇聚学者、专家智慧,围绕研学旅游品牌打造、“大峨眉”联盟发展等主题深入探讨,为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把脉”支招。

——旅博会期间,以“聚焦文旅产人融合·推动大峨眉旅游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文化旅游人才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峰会,发布《2021大峨眉旅游人才发展白皮书》,开展云数园区成果展以及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联盟签约等多项活动。

特色化:缤纷乐山亮点多

“舌尖上的四川非遗,乐山是最多的,有80多项。”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在“峨眉论道”圆桌对话环节感慨地说。

在乐山展馆沉浸式城市体验中心,赵鸭子、串妹冰粉、潘六孃排骨面、杨湾易火锅等乐山美食招牌集中展示。招牌下方,满满一大桌“乐山美食”挑动着观众的味蕾。

不止于会场,9月3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在乐山进行“乐山大佛脚下的烟火人间”直播活动,聚焦乐山大佛脚下的幸福美味夜生活,吸引全国上百万网民在线围观。

本届旅博会上,乐山11个县(市、区)非遗文化传承成果得到集中展示,闲梁面塑、井研农民画、嘉州绣技艺、马边彝族刺绣技艺、五通桥根书、峨眉山指画、金口河老鹰茶制作技艺、沐川草龙等让人目不暇接。

旅博会期间,不少境内外景区、旅行商、涉旅企业积极与乐山企业洽谈、合作: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九州佐藤商店株式会社签下价值2000万美元的大单;四川吉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与韩国因拉那科贸有限公司、四川北都电子有限公司与株式会社东都签下贸易合同。(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