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博会峨眉论道 专家把脉文旅产业新形象、新业态、新发展

2021-09-03 23:5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9月3日,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峨眉山市隆重开幕。本届旅博会以“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文旅人共襄盛会。

云上金顶,天下峨眉。旅博会期间,举行了峨眉论道活动,文旅界专家和业内人士同堂论道,从旅游城市形象营销推广、研学旅游品牌打造、“大峨眉”联盟发展等方向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共同把脉文旅产业新形象、新业态、新发展,为乐山乃至四川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献言荐策。

主旨演讲环节,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智亚围绕重庆如何因势利导,突出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成功打造洪崖洞、李子坝、湖广会馆等网红景点,发展都市旅游等作了《彰显城市特色,助推都市旅游——以重庆主城为例》的经验分享;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则从《发展研学旅游,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出发,谈讨在当今供需矛盾依突出的旅游市场,将研学旅游作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的可行性及未来研学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可参考的范式和方向。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业内专家学者围绕“大峨眉、大联盟、大发展”主题,结合“大峨眉”在四川“十大”文旅品牌中所具有的鲜明特色,就如何做好资本运作、人才管理等工作,推动文旅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形成新的文化旅游品牌推向世界等内容,进行了思维交汇和智慧碰撞。

对话中,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郑晓幸认为:在大峨眉文旅发展中,最重要的是通过“非遗赋能”来推动大峨眉文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且乐山在非遗赋能高质量发展中,极有可能成为全省的标杆和示范。

“文旅发展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文旅融合是物理融合还是生化融合。”郑晓幸直言,现在的状况是所有非遗文化与旅游的融合都很单一,很少关注在吃住行、游购娱、康乐健等旅游全产业链中植入非遗元素。在大峨眉文旅发展中,应当改变过去用经济思维发展文旅经济的思路,从业态、文态、消费态等角度重新认识和发挥非遗的作用。

大峨眉6个市州30多个县,是四川非遗资源最富集的地区。郑晓幸谈到,在世界双遗产、美食或其他非遗资源与旅游的结合上,乐山已经先行了一步,乐山在非遗赋能高质量发展中,极有可能成为全省的标杆和示范。

四川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提出:当前,“大峨眉”联盟建设还面临品牌打造不够响亮、发展不平衡、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大峨眉未来要做精核心区,做畅大环线,做优大区域,做响大品牌,做实大联盟。从而实现以峨眉山、乐山大佛双遗产带动整个大联盟,又以大联盟的品牌效益去带动联盟内其他分品牌的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陈乾康着重分享了他对于“大峨眉”联盟成立后,联盟内不同地区、单位之间的分工与合作的看法。他认为,建好大峨眉品牌,首先联盟内的成员单位需要对大峨眉主题有认同。大峨眉联盟的产品定位应当是国际性的,要做国际品牌,各成员单位要围绕这个定位来优化自己的产品。

陈乾康希望,联盟建立后,联盟内成员单位能共同着手,实现交通、市场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比如鼓励联盟成员之间研学市场的全面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