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之旅 逐梦出发

2020-10-21 10:01:5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侧记

10月20日,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的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乐山召开。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研学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共享研学旅游发展经验。

此次大会既是首次世界研学旅游大会,也是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大会。从去年9月宣布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正式落户乐山,到此次大会“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加拿大)四川代表处”正式揭牌,乐山一次次吸引世界目光。

为什么是乐山?世界研学旅游组织秘书长、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宋秋认为,作为拥有三处世界遗产、丰富自然人文风光和研学旅游资源的乐山,在研学旅游发展中担当了“先锋角色”。“世界研学旅游发展选择了乐山,乐山选择了研学旅游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宋秋说。

“此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乐山,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四川省成都蜀源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石冰说,“研学就是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进步,其中的学习者,不仅有学生,更有从业者。”

会上,世界研学旅游组织《研学旅游基地认证标准》《研学旅游导师认证标准》《研学旅游地质地貌导则》《研学旅游生态环境导则》重磅发布,将科学规范地促进研学旅游健康发展。

“中国旅游业用了40年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体现了我们的速度和优势,也有不少速度过快的教训。”原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文学说,“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关于研学旅游的相关准则、指导意见等,都是为了更好地规范研学市场。由以‘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为发展主线的乐山来主导此次大会,我觉得非常合适。”

海南省三亚鹿回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芸莲说:“之前,研学行业没有一个全国性的规范化约束。此次大会发布的行业标准给我们提供了参考和指导。”

世界相信乐山,乐山成绩亮眼。近几年来,乐山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建成峨眉学研究会、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等研发中心,为研学旅游提供基础依据和理论支撑,依托高校开设“旅游+”教育,为研学旅游提供复合型人才支撑,推出各类研学基地20多家,开发研学课程70余项,为研学旅游提供发展平台支撑。此次大会,更有乐山全域研学旅游产品和《乐山宣言—研学旅游促进全球跨文化交流》蓝皮书发布。

“去年我曾跟随世界研学组织到乐山考察,觉得乐山研学旅游环境很好,研学旅游意识相当靠前。”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创始人高高说,“此次来乐山,我想学习研学基地打造、研学课程塑造等方面可复制的乐山经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乐山出发,从中国走向世界,研学旅游,未来可期。(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