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研讨:研学旅游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2020-10-21 22:27:1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高懿

昨(20)日下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大腕围坐交流,围绕“研学旅游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进行研讨,内容详实、干货满满,既立足国情,又着眼于国际,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杨振之(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

研学旅游能让每个人终身受益

不仅仅青少年时代,任何年龄群体都能够在旅行中获得学问。

研学旅游是古今中外的一个共识。在中国古代就有悠久的研学旅游历史,同样欧洲也一样,通过研学旅游,可以寻找艺术、文化和文明的根源等。研学旅游聚焦于关乎国力的个体素质,无论是我们的课程设计、导师引导,还是自然教育,都需要为之服务。这是一个需要统筹构建的系统,有赖于供给侧、中介方和主管部门三位一体的协调联动。

研学旅游的未来,要让教育回归本质,借由研学,可以激发灵感和智慧,促进教育的公平与均衡,引导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更推动世界融合与世界互信。比如乐山大佛现在推出的研学课程,就是将乐山大佛如何建造、有什么保护故事等进行了挖掘,让传统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转化到了现在的探究文化内涵上,进而促进了旅游的转型升级。

艾利国(意大利)(欧盟艾克尔有机农业国际集团中国代表、陕西省新时代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

在科技裹挟的时代认知自己

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为导向的时代,科技为人类带来了便利,越来越多的人也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在虚拟空间上。事实证明,科技和人类的兼容程度是有限的,当我们在虚拟世界找不到真实答案,当我们的真实需求没有被自己看到、没有被家人看到、也没有被社会看到的时候,我们就会缺乏安全感,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自闭症等心理疾病愈演愈烈的原因。所以我们就需要更好地认知自己,让我们的生命能够回到一个更为平衡的状态,意识到“我自己也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在内心渴望自己了解自己,在思维的空间里被理解。

对孩子而言,更应该允许孩子们在青春期的临近前和青春期前期,接触世界、满足认知的需求,让所谓“叛逆期”这一特殊的年龄变成积极、乐观、向上的阶段。大自然能给儿童提供一个更为广阔辽远的精神和自然世界,儿童的灵性也需要自然的滋养和对大自然充分的观察和感知。

董浩然(中国香港体验教育专家、亚洲青少年户外教育协会会长及创始人):

研学回应孩子内心需求

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是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作为一个研学老师,我更注重从老师的方面来关注青少年的需求,会更希望每个学生都是开心的,都是有所收获的。

不可否认,在常规的学习当中,孩子们的一些实际想法、内心需求往往会被忽视。我曾经有过一次带非沿海城市的学生到香港进行研学旅游的经历,当时有一个孩子,他在海边用双手触摸海水,尝指尖的那个味道。他告诉我:“老师,原来这个咸咸的味道就是海。”因为我是在海边长大的,我没有想到过会有这样的一个认知的差别,所以这次经历就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可以从研学当中对很多东西产生直观的认识,有新的探索和发现。通过研学,可以了解到孩子们实际的心理需求,让他们得到角色身份的认同,进而打开对世界的认知,得到外界的肯定。

郭小丹(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研学事业部主管):

将敦煌打造成“青少年成长打卡地”

敦煌的历史文化灿烂悠久,如何将丰富的研学资源转化成适合青少年的研学课程,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过去一年,我们积极探索,依托敦煌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的学术资源,开设敦煌文化的知识讲堂,为青少年提供一个了解敦煌文化的途径,向青少年传递了一个非常立体的敦煌。通过这些研学活动,青少年走出学校,到真实的历史当中来感知敦煌,在旅行的过程中提高学习的质量。同时,他们在旅行中学习的一些知识点,也会和在课堂教材里的东西共鸣,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学校的学习。

此外,通过青少年的研学活动,也能够对家长、对家庭教育产生影响,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们是一个单独的、有思考的个体,家长和孩子之间是互相尊重的,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们的身上。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线上课程,出版了第一套适合青少年的“莫高学堂系列从书”,希望能带动孩子们感知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和社会责任感。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