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廖平经学堂开馆 感受中国古典经学最后一位大师

2020-09-23 22:07:28来源:四川观察编辑:高懿

中华上下五千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浪花淘出了无数风流人物,中国古典经学的最后一位大师廖平便是其中一位。9月23日,经过一年的规划和筹备,由四川大学与井研县合作建设的廖平经学堂在研溪湿地公园正式开馆。

开馆仪式现场,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丽表示,“乐山有大佛,井研有大儒!”在乐山历史文化长河中,井研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着“状元宰相、理学名城”的美誉,宋代以来出过“一状元、四宰相、八十七进士”,近代经学大师廖平更是让井研引以为傲、引以为荣。廖平学凡六变,著述万千,他的思想影响了一代代学者,更影响了社会发展的进程;他力主经世致用,托古改制,被称为“一颗奇特的亮星”,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将他写进《中国哲学史》作为“经学时代”殿军而压卷。

开馆仪式上,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教授宣读了廖平经学堂的开馆贺信。随后还举行了授牌仪式和捐赠仪式,来自当地部分学校的学生代表还表演了舞蹈《国学礼赞》和诗歌朗诵《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等,并开展了国学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是廖平诞辰168周年、逝世88周年,廖平经学堂的建成是对他最好的纪念,乐山将以此为契机,不仅要把经学堂作为陈列高文典章的书库,更要办成生动活泼、启迪心智的讲堂,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姚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