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深化“四篇文章”加速崛起“目的地”

2020-09-22 09:16:5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办好三个会 提升一座城”系列述评之二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

在普罗大众尚不知旅游为何物的时代,无数“重量级”的文人墨客早已纷至沓来,他们在山水间尽情赏玩之余,难掩心中溢美之词,留下千古名句。

天府四川,巴适乐山。为什么在乐山前面加上“巴适”两字点缀?“巴适”是用得最广的四川方言,既有很好、舒服、合适的含义,又蕴含正宗、地道的意义,更饱含知足达观的人生态度。

近年来,乐山深化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一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正加速崛起。

文化旅游在这里交融

峨眉山下川主河畔,在戏剧新物种“戏剧幻城”中,中国美学的实与虚、写意与留白,戏剧语系的表现与间离,正轮番上演。这部由王潮歌导演的实景演绎戏剧——《只有峨眉山》,将观者浸入到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人生故事中,尽情感悟藏在记忆里那段化不开的乡愁。

27个院落、48栋房屋、395个房间和4355件集聚历史感的老物件被一一保留,山村被注入文化之魂,峨眉山有了“文旅融合”的全新样本。

旅游产业发展至今,早已不只是“观光、拍照、纪念品”这样简单,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产品、文化服务表现出越来越高的追求。旅游产品要想拥有持续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坚持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构建有质量、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世界级文旅产品供给体系,重构“文化名城”、发展“文旅演艺”、推出“文创产品”。如今,乐山千百年的文化积淀正以行愿祈福、武术寻源、康疗养生、品茗论道等全新旅游产品为载体,重新与人们相遇、相知,共享共生。

老牌景区在这里“新生”

稳坐三江的弥勒静“观”千年风云,“扩容提质”有了新的飞跃。“夜游三江”游船行至大佛脚下,融入四季山水理念的声光幻化万千,三江、巨佛、凌云九峰交相辉映,市民游客叹为观止。同一时间,凌云山上的游客正远眺嘉州夜景,仰望峨眉山月,“夜间礼佛”在文化与自然的交融间悄然“缘满”。“大佛只能白天游,夜间不上凌云山”的限制终被打破。

曾经,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老牌”景区长期面临游客“看完就走”的困境,形态不丰满、业态不丰富是症结所在。为此,我市推动乐、峨两大核心景区“扩容提质”,扩大承载容量,提升接待能力,实施“峨眉南进”,打造“立体礼佛”,构建“遗产走廊”,这不仅让乐山大佛景区“日夜皆可游”,同时也使峨眉山的文旅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

“城市旅游”在这里实现

中心城区顺城街上,影子老师的文化沙龙已经开了8年。2012年,因为看中这条老街的古旧与宁静,(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他索性将自己的小店搬到了这里。渐渐地,对“烟火气”情有独钟的文艺人士越聚越多,老街上也陆续开起了许多有意思的小店,人们不曾想到,“网红”这个词竟与百年老街结合到了一起。

顺城老街不远处,曾经的一片棚户区在经过拆迁改造和再次升级之后,即将与世人见面,这是“景城一体”的全新标杆——“上中顺特色街区”。

重新升级打造的“上中顺特色街区”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聚合了美食、商业、文化、潮流、艺术、民宿、城市体验中心等业态于一身,可以此为支点,撬动周边区域,将游山、游江、游城有机结合,实现“景”与“城”的深度融合。

增强旅游城市影响力,让旅游随时随地发生。乐山坚持把城市作为景区来打造,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如今的乐山,景是一座城、城中处处景,在看似平常的市井之中,好景、好吃、好耍业已多点开花。

全新亮点在这里孕育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贵州人杨语坤计划带着老婆、孩子,自驾前往金口河区大瓦山湿地公园度假。他听说,那里是乐山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不仅有好山好水,还有独具特色的彝家美食。

十几年前便跟随父母到访过乐山的杨语坤不曾想到,如今的乐山,好耍好看的不只有乐、峨,这里的旅游业正呈现出更为包容的姿态。

打破游客看完大佛、上过金顶就离开的旧有格局,乐山正全力将“景区旅游”扩展到“全域旅游”,有效释放来乐游客的消费需求。

全资源整合、全产业互动、全环境打造……近年来,类似犍为嘉阳·桫椤湖、峨边黑竹沟、沐川竹海、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沙湾沫若故居等一大批优质旅游产品接连涌现,每一个区县都拥有自己的“招牌”景点,吸引着天下游客慕名到访。

打破对两大核心景区的依赖,乐山旅游“二次创业”的表现可圈可点:2019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70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41亿元,游客停留天数从过去的0.5天提升到2.3天……

如今,乐山接棒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主办权,并将其与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同期举办,这将成为乐山旅游发展史上又一重大节点性事件,其在推动疫后、灾后全市文旅复苏振兴,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具有突破性、阶梯性意义。

一届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全民共享的盛会,将全方位展现乐山旅游“四篇文章”的飞扬神采,也将把乐山依然美丽、更加美丽的佳话传颂四方。(记者 马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