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景城一体 山水相伴景城相依

2020-09-21 09:30:4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一半山水一半城,万种风情在乐山。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乐山山环水绕,文化底蕴深厚,峨眉山集地方自然风景之大成,乐山大佛见证古城辉煌发展历程,乐山中心城区不仅有“半城山水半城绿”的天然优势,还留存着近千年历史的嘉州古城墙,承载无数人文故事。名山、名佛、名人、名城,绘就了乐山景城交融、古今交汇、共生共荣的独特画卷。

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乐山坚持把城市作为景区来打造,历经多次改革“试水”,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景城共生之路,城市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中心城区游客停留天数延长至2.1天。

下好“一盘棋”

努力谋求先手

“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是乐山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但在过去,因为景、城分别隶属于相对独立的两个同级行政机构,一定程度上掣肘了景城共谋发展。

如何才能实现“景城融合、产城互动”“以景带城、以城托景”?乐山大刀阔斧,从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入手,实现管理“一盘棋”。

——按照“景城一体、权责一致”思路,峨眉山市、市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景区管委会党政“一把手”,为景城一体发展扫清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统一管理、统筹发展、权责匹配”。

——接连出台《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实体性地方性法规,通过地方立法,确立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保护措施和刚性制度约束。

——两大核心景区与城区之间规划旅游度假区,实现“景区观光—‘缓冲区’休闲—城市消费”的自然过渡。以佛教禅意文化、古城历史文化、嘉州美食文化三大主题资源为纽带的嘉州旅游度假区和以自然生态山水为基底,以大佛禅院、滨湖温泉为主题资源的峨眉山市峨秀湖旅游度假区,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让游客充分享受度假慢生活。

绘就“一张图”

城市处处是景

9月19日,乐山市首条旅游美食公交专线正式开行。专线串联高铁乐山站至中心城区主要文化、旅游景点及美食街区等,可谓一路皆是打卡点。这也是乐山交通继推出3条公交旅游专线后,在串联景城一体上的又一动作,加上全市各地城区与景区间的多路普通公交线路,“下了高铁去景区,看了大佛逛峨眉”的无缝换乘,让市民、游客在乐尽享“快旅慢游”。

在中心城区嘉州绿心公园,红雀碗景观提升、环线景观节点提升、水保科技示范点水景观打造、绿心北入口景观提升和朱鹮阁建设等新一轮景观建设如火如荼,新增的田园风车、动物绿雕、花田、花廊等别致景观基本完工,为本就绿意无限、花团锦簇的公园再添美景。

厕所革命“一张图”全覆盖景城,乐山成为全国首批旅游厕所建设先进市;聚焦老城区改造,以打造上中顺特色步行街区为核心,启动老城区历史文化保护挖掘工程;加快培育旅游特色街区,一批古玩文化街、文化艺术街、演艺酒吧街、旅游休闲街、旅游商品街等得到包装打造、形象升级;全力打造嘉州特色夜市,形成以夜景、夜游、夜宴、夜购、夜宿等为主打的夜间产品体系……推进景城一体,乐山书写了城市与景区共建共荣,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答卷。

铺开“一条链”

嘉州魅力尽显

在促进景区发展的同时,乐山更积极打造更广阔的旅游平台。2019年9月,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首次同期同地举办,全方位展现乐山文旅的世界影响力。乐山文化旅游汇入四川年度三大主题博览会大平台,走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持续释放无限可能。

参加亚洲文化旅游展、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先后赴重庆、上海、北京等地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深化区域合作,与西安、桂林、贵阳三地签订文旅合作协议;同成都、眉山、雅安合作培育“大峨眉”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依托乐山文旅资源,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出台入境旅游倍增计划;选派非遗传承人跟随省委出访团前往德国柏林展示;参团出访韩国、泰国、美国等,开展海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活动……2019年,是乐山文旅主动“走出去”,扩大朋友圈的一年。

随着乐山文旅朋友圈的进一步扩大,乐山之乐从山水之间缭绕到世界各地。2019年,全市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723万美元,同比增长20.88%,乐山入选中国城市品牌(地级市)100强,在海外网络传播力中居全国地级城市第十六位、全省第一位。

进入2020年,乐山更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与重庆武隆、大足、南川等6区开展“1+6”区域文旅合作;完成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组建工作,形成区域合作发展合力;依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PATA等国际旅游机构平台,整合景城资源,实施全球营销,提升旅游市场占有率,成功建立境内外营销中心3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乐山市推出“云游乐山”线上观景体验平台和线上研学旅游产品,累计浏览量近8000万人次,并全面启动“Hi-leshan”国际网站建设。乐山这座旅游城市正阔步走向“城市旅游”。

“一盘棋”

推行峨眉山市、市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景区管委会党政“一把手”,施行系列地方性法规,依法治理、依法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建设“一张图”

打造嘉州绿心公园,推出省内最大单体实景夜游项目“夜游三江”,获评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加快上中顺、顺城街等高品位步行街区建设,推动游山、游城、游江一体发展。

营销“一条链”

依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PATA等国际旅游机构和四川旅博会等平台,实施全球营销。联手成都、重庆等地打造旅游“金三角”和岷江黄金旅游道。(记者 杨心梅 雷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