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旅游市场加强创文宣传 乐山市文明旅游成新风尚

2020-09-14 09:51:0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宝贝,食品袋要丢到垃圾桶里哦!”“好的!”近日,从成都到乐山大佛景区游玩的徐先生给4岁的儿子买了一袋零食。吃完后,小孩随手把食品袋一扔。听到爸爸的提醒,小孩立即捡起地上的食品袋,并丢进附近的垃圾桶。

旅游活动是传播文明的重要载体,文明旅游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让游客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使景区的文明旅游风貌显著提升,游客文明出行成为一道“最美风景线”。

整治旅游市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近年来,通过整治,我市两大景区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持续改善,旅游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确保了旅游市场的稳定有序。

今年以来,峨眉山景区旅游执法大队联合景区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联动整治,重点打击车场、重要景观景点存在的拉客喊客、非法营运等扰乱景区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今年1-8月,对破坏景区旅游秩序的,行政拘留9人、行政罚款11人、传唤教育17人。其中,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涉旅餐饮、住宿、购物等行业欺客宰客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开展物价、禁止野生动物制售等专项检查。

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旅游执法部门主动出击,3年来共检查旅游团队1730余家,暂扣导游证86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2份,行政约谈涉旅企业33家,实施行政处罚案件24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还出台了《乐山市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切实规范服务市场,斩断导游、旅行社非法揽客拉客乱象;制定了《旅游市场餐饮行业和旅游购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打造“阳光”价目表和“阳光”厨房等。目前,乐山大佛景区周边30余家餐饮店实现“价格统一上墙、菜单统一规范、标志统一设计”,为游客营造了放心舒心的良好消费环境。

营造浓厚氛围文明旅游成新风尚

作为文明旅游重要宣传窗口,我市两大景区注重开展文明旅游活动,从细节上做好创文工作,一方面景区在售票处、入口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以及主游线路、景点内等醒目位置和区域,均增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创文氛围十分浓厚;另一方面,各景区安排志愿者宣传、倡导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出游小知识、倡导游客文明出行,增强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

在峨眉山景区沿街酒店、饭店、车站等显眼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宣传口号,文明旅游宣传语、各种温馨提示牌清晰可见。该景区内不仅设立专门的示范服务岗,扩大“心连心服务”,还结合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保持1米安全距离,提供劝导疏散服务,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景区还发起“光盘行动”,并在景区范围内进行宣传,提醒游客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在乐山大佛景区,倡导文明旅游的标识牌随处可见,路面干净、整洁。游客们随手带走垃圾,不随意攀爬、不踩踏座椅。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除了为游客提供向导服务和咨询服务外,还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爱护景区环境。在人流较多的时候,景区增派工作人员维持旅游秩序。

“在景区游玩,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不随手扔垃圾是每个人起码的素质。”在乐山大佛景区,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表示,这么美的地方也不忍心破坏它。

经过不断的倡导与培育,目前,我市文明旅游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两大景区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记者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