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组合拳”力促文旅复苏

2020-08-11 09:01:3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道路封闭、机器轰鸣作响、车辆往来穿梭……7月29日,乐山大佛景区凌云路片区景观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实施。

“这样的扩容提质项目目前景区一共有22个。项目完成后,以乐山大佛为轴心,周边的景区更多,游客全方位、全时候、立体化礼佛的体验感必然更佳。”施工现场,乐山大佛景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这是乐山大佛景区为全力推进景区扩容提质,全力备战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三会”)所启动的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具体实践之一,更是乐山市全力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全力促进文旅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

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条件下,紧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号角,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和“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乐山市文旅行业向上向好势头明显。8月5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从今年二季度起,乐山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稳步上升,旅游总收入呈现逐月减少降幅趋势。1至6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434.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3.93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七成,二季度全市游客接待总数和旅游收入较一季度分别增长434%和400%,好于全国、全省发展水平。

复工复产“强心剂”

旅游消费升级转型

7月中旬,按照文旅行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等疫情防控要求,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等景区景点的游客接待量提升至最大承载量的50%,这给乐山市不少旅游行业工作者打下“强心剂”,峨眉山市黄湾小镇的不少民宿业主就感受到了行业回暖的气息。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随着峨眉山景区恢复开放和小长假等的刺激,从4月下旬开始,他的民宿客流已经慢慢回升。据黄湾小镇民宿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重新开业的黄湾小镇民宿客流和营业收入虽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但通过价格下浮、推出优惠套餐活动等系列措施,民宿整体入住率有所回升,目前已经恢复到50%左右。

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乐山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密不可分。通过对“游城、游山、游江”夜游品牌进行扩容提质改造,编制乐山全域旅游攻略,完成16个研学旅游基地提升,形成5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推广乡村踏青游、非遗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等25个优质旅游新产品和20家精品民宿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全市旅游消费升级转型。

此外,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应对疫情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文旅企业经营困难十条政策措施》,兑现2019年旅游奖补资金共1458万元,为文旅企业发放低息贷款88笔共7.58亿元,落实国有资产出租、水电气优惠等共198.9万元,有效帮助了文旅企业共克时艰。

扩大交流“朋友圈”

区域合作形成合力

6月,乐山市成功承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成立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方石质文物保护基地。

7月,2020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乐山市举行,发布了“2020中国四川(云端)大熊猫文化旅游周”活动方案,研学游产品、线路,以及“2020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乐山文化旅游活动相关信息;签订《乐山、资阳、大足石刻艺术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推广联盟合作协议》。

……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通过与重庆6区开展“1+6”区域文旅合作、组团参加第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全面启动完成“大峨眉”文化旅游发展联盟组建工作等动作,乐山市区域合作加速提质,发展合力逐步形成,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前进道路上,蹄疾步稳。

积极谋划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编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首次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共查明76763项资源,新发现文旅资源2762处,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围绕疫情阻击战、决战全面小康等时代主题,组织创作歌曲、舞蹈、话剧等作品30余件,书法和美术作品330幅,13件作品入选全省抗疫短视频征集。

以会促建“1+1+1>3”

嘉州风华精彩纷呈

随着“三会”逐渐临近,把“三会”筹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做好大会筹备工作成为乐山文旅一展风华的“基石”。对疫情影响进行科学研判,通过邀请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中青旅等专业机构和专家来乐指导,向宜春、赣州等地积极学习办会经验等方式,及时调整办会思路,创新办会形式、整合办会内容,形成筹备合力,系统高效推进筹备工作,在距离“三会”举办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的关键时期,乐山市全力以赴,力争取得“1+1+1>3”的办会效果。

持续深化“四篇文章”,全力推进文旅“挂图作战”项目,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77个“挂图作战”推进文旅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竣工投运19个、正在推进58个,累计完成投资38.92亿元。其中,犍为世界茉莉花都一期于今年5月竣工开园,夹江东风堰4A级景区、“夜游三江”亮化提升、国际化医疗服务项目等3个项目于6月前完成;保乐力加工旅融合示范项目、上中顺特色街区打造等推进顺利。

包装生成重点文旅招商项目23个,已签约3个,金额56亿元。包装11个文旅项目成功入库获专项债券资金9.3亿元,全市文旅项目累计获专项债券资金22.65亿元,上半年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6132万元,均居全省前列。

峨秀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度假区已通过省文旅厅报国家文旅部,市中区悦来镇荔枝弯村等5个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市中区、犍为县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已通过省上初审。

此外,乐山市抓实发展环境促文化自信,全市旅游厕所、贫困村文化室、电视“户户通”等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落实文化旅游领域执法改革事项,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促进文化旅游市场不断净化。(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