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九曲栈道重新开放

www.scol.com.cn (2019-04-03 11:01: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景区游山票、游船票由半价恢复至原价

●4月下旬举行大佛出关仪式,同步推出夜游大佛升级版。

三江汇流大佛立,千年守望乐山城。昨(1)日,历时近半年的“体检”,乐山大佛面前的脚手架已全部拆除,经过日常养护和排险加固,大佛面部的“花脸”状况有所改善,乐山大佛景区也正式向游客重新开放九曲栈道。明媚春光里,中外游客纷纷前往乐山大佛景区“抱佛脚”。

游客排队下九曲栈道

据了解,九曲栈道位于乐山大佛右侧的石壁上,与修建佛像同时开凿,栈道最宽处1.45米,最窄处0.6米,共217级石阶,沿崖自上而下盘旋至大佛脚下。2018年10月8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正式启动了乐山大佛胸腹部残损区域抢救性保护前期研究及勘测工作。为避免游览活动和勘测作业交叉影响,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景区于勘测工作实施当日便封闭九曲栈道,禁止游客通行。

“今天九曲栈道重新开放,意味着大佛胸腹部残损区域抢救性保护工作已完成现场勘测工作,第一阶段我们对大佛胸腹部残损区域的病害、种类、范围等进行了调查测绘,现已转入对勘测的结果进行数据分析研究的第二阶段。”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负责人彭学艺表示,接下来大佛景区将在第二阶段完成的基础上,编制科学的大佛保护方案上报,勘测成果将在4月下旬对外公布。

乐山大佛与九曲栈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乐山大佛遭受的各种“病害”中,岩体渗水是对其危害最大的问题之一,大佛胸腹部由于渗水等原因,产生了气鼓崩裂,破损部位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十分危险。彭学艺透露,虽然研究结果还未得出,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后乐山大佛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治水工作。

昨(1)日,随着重新开放九曲栈道,乐山大佛景区游山票、游船票也正式由原来的半价恢复至原价。此外,2019年4月下旬,乐山大佛景区还将举行盛大的大佛出关仪式,同步推出夜游大佛升级版,增加夜游产品新玩法。届时,市民游客还可乘坐游船“夜游三江”,欣赏沿线璀璨夜色,随船行至佛脚处,领略前所未见的夜间大佛奇幻之景,见证乐山大佛的前世今生。(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