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2021-07-15 10:58: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14)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深入市中区、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部分易涝点和地灾隐患点,调研督导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落实责任、落实措施,严阵以待、严防严守,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上午,马波先后来到乐山中心城区西物大道、嘉定路牛咡桥街区、嘉美·龙湾水岸小区,实地察看易涝点整治和内涝防范等情况。每到一处,马波详细了解警戒标识设置、应急物资准备、转移撤离路线安排等情况,与街道和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履职人员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要坚守岗位,扛牢防汛减灾重大责任,更好发挥基层一线能动作用。马波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统筹落实工程措施、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宣传措施,增强城市内涝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抓实抓细标识标线、人员队伍、机具器械等应急准备工作,坚决堵住洪水灾害引发重大风险的口子。要落细落小工作举措,将“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明确基层干部、基干民兵、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的职责分工,开展市区两级机关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把各方力量充分整合起来,有序组织、科学调度,齐心协力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

入汛以来,全市降雨增多,地灾防范压力增大。下午,马波先后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六丰村五组大梨林滑坡点和峨眉山市黄湾镇峨秀村五组板板桥地灾隐患点,看望专职监测人员,结合示意图、监测仪等仔细察看地灾治理进展情况,电话抽查地灾监测点责任人工作落实情况。马波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以保护生命安全为要,进一步完善“市、县、镇、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及时发布精准性预测预报,确保监测预警到点到人到位。要认真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和薄弱环节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规范明白卡,明确避险路线,加强应急演练。要加大培训力度,由县(市、区)统筹,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小分队深入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监测点及水库、尾矿库、头顶库等重点区域,开展地灾防范应对常识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话讲解在不同情况下该怎么办,如何监测、如何预防、如何转移、如何躲避、如何安置,让基层干部、广大群众、一线监测员们把管用实用好用的办法弄得清清楚楚、搞得明明白白的。所有措施都要落地落板,要达到的一个根本目的就是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调研督导中,马波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绷紧“防范胜于救灾”这根弦,很认真、很用心、很尽责、很把细地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全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部署,严格落实“12个100%”的防汛减灾要求、“三避让”原则和“三个紧急撤离”“临灾强制撤离”的刚性要求,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要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乐山市领导黄平林参加调研督导。(付小惠 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