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07-14 09:09:4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13)日晚,乐山全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阵以待、坚守岗位,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局分别汇报气象形势分析、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调度和抢险救灾等工作情况,五通桥区、峨眉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乐山高新区围绕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发言。

会议指出,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是天大的事。当前,乐山市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减灾形势严峻复杂、任务十分繁重,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绷紧“防范胜于救灾”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群防群控、科学防范,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救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决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很用心、很认真、很尽责、很把细地做工作,以坚决有力的举措保障实现“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目标。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到对重点区域点位的精准性预测预报,进一步完善“市、县、镇、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确保监测预警到点到人到位。要严格落实“12个100%”的防汛减灾要求,做好江河两岸、水库、桥梁防洪,城镇低洼地带防涝,地灾隐患点、尾矿库、头顶库防险,河心沙洲岛防汛,地下停车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油供气设施、危旧房屋和棚户区、建筑工地、工矿企业、景区景点防灾等方面的具体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三避让”原则和“三个紧急撤离”、“临灾强制撤离”刚性要求,把提前做好避让作为一条铁的措施和办法落地落板,保障群众遇险能及时撤离、安全撤离。要迅速进入防主汛、防大灾的临战状态,按照物资准备多一点、预案演练多一点、风险排查多一点、管用办法多一点、联勤联动多一点、自身防范区巡查警示多一点等“六个多一点”要求,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要科学调度、沉着应对,统一指挥、梯次调度救援力量,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加强与上游市(州)的联防联动、协同配合。

会议强调,要以铁的纪律保障防汛减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安全安定安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干部、基干民兵、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和广大群众的能动作用,各相关方面要打起精气神,严阵以待、严防严守;市级领导同志要带队,组建专班到各地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检查,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黄平林、王建华、廖克全、罗新礼、陈长明、邓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付小惠)

    编辑推荐